2021NYBC年度報告 (NYBC 2021 Annual Report)

文 / 林大利

撰寫這則前言的時間是2021年6月,正處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COVID-19全國第三級警戒期間。相信正在閱讀的您,當時都盡一己之力落實防疫行動:好好待在家、非必要不出門、出門也戴好口罩,並且做好個人衛生。幸好,各位夥伴和我們已經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完成第8次的新年數鳥活動。讓我們得以在疫情爆發之前,記錄下臺灣冬季鳥類的活動狀況。希望在2022年的活動開始之前,疫情已經穩定,讓下一次的數鳥活動可以順利進行。

今年的年報內容主要是報導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1月10日為期23日所執行的成果,以及近年遷徙水鳥的研究進展。我們謹以此報告,誠摯地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夥伴、團體、捐款人及贊助單位的支持與參與。
 第8年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在1,056位鳥友的共襄盛舉之下,完成173個樣區圓的數鳥工作,範圍涵蓋臺灣、澎湖、金門、馬祖與東沙群島,共記錄337種,328,453隻次的鳥類。這一次同樣獲得林務局及國家公園等單位的支持,給予數鳥夥伴相關的協助,主辦團隊在此萬分感謝。
潮間帶泥灘地流失是在東亞-澳大拉西亞遷徙線(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EAAF)的遷徙水鳥數量快速下降的重要原因。潮間帶灘地具備多樣的生態系功能與服務。廣大的泥灘地可以緩衝海岸線侵蝕和海平面上升對沿海地區帶來的衝擊。同時,泥灘地裡面運養了大量的無脊椎動物,都是許多遷徙水鳥的食物資源。不幸的是,全球的潮間帶灘地不斷流失,尤其黃海和朝鮮半島地區的更是嚴重。如此一來,對仰賴泥灘地的大量遷徙水鳥是一大衝擊,也成為遷徙水鳥數量減少的首要問題。

在遷徙水鳥數量快速下降的趨勢下,我們分析了新年數鳥的歷年資料,並將地區分為:(1) 台灣本島、(2) 彰化沿海、(3) 嘉南沿海及(4) 蘭陽平原等四個區域。整體來說,以蘭陽平原的度冬水鳥減少得最為嚴重,共有15種水鳥的數量顯著減少。去年的年報已經觀察到這樣的現象,很遺憾到今年還沒有改善。擁有大片泥灘地的彰化沿海的各種度冬水鳥數量尚稱穩定,除了三趾濱鷸(Calidris alba)顯著減少,建議相關主管機關持續預防潮間帶泥灘地流失。今年的主題鳥種東方環頸鴴(Charadrius alexandrinus)在台灣本島和各地都維持穩定或數量增加,唯有蘭陽平原的族群顯著減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紅冠水雞(Gallinula chloropus)在四個區域內都顯著減少,原因不明。許多人關注的埃及聖䴉(Threskiornis aethiopicus)移除工作,也從我們的資料分析中看到數量大幅減少的趨勢。

要監測旅程橫跨大半個地球、20多個國家的候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東亞澳遷徙線上各國已經展開各國境內的監測及調查工作,但是要能夠有效追蹤整個遷徙線的水鳥數量,只能說還是力有未逮。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團隊,寫了一篇回顧性論文,點出監測整條遷徙線的困境,包括資料分散各國、資料可讀性低、詮釋資料(metadata)不恰當、以及仍有地方缺乏調查。這些問題都還有待各國的合作,以及透過資料整合與新技術來解決。

透過衛星發報器追蹤遷徙水鳥的動向,也是重要的技術。一隻由澳洲昆士蘭大學團隊繫放的瀕危候鳥黦鷸(兩字音皆同「玉」),於3月22日抵達臺灣,經臺南鳥友李正峰於28日現場目擊,確認牠平安於臺南鹽水溪活動。預計將在臺灣休息數日補充體力之後,繼續往北遷徙,回到東北和西伯利亞的故鄉繁殖。臺灣鳥友為候鳥遷徙拚上非常重要的拼圖。遷徙候鳥的旅途會經過許多國家,需要經過這樣跨國際的合作,才能知道牠們活得好不好、需要什麼樣的生存資源,才能規劃更貼近牠們生存需求的保育行動。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起,與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籌辦與推動。主辦團隊成員包括:呂翊維(中華)、潘森識(中華)、蔣功國(台北)、林昆海(高雄)、林瑞興(特生)、蔡芷怡(特生)、林大利(特生)。

NYBC Taiwan的第八年,感謝江郁宣小姐完成活動LOGO及相關美編設計,感謝「玉子日記」完成封面及內頁繪圖,感謝趙容小姐協助資料的整理,感謝天晴文化事業完成年度報告的美編設計。


建議引用方式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大利、蔡芷怡、趙容、潘森識、呂翊維、林昆海、蔣功國、林瑞興。2021。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21年度報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臺灣。
English edition is available on our website.


聯絡我們 Contact
呂翊維先生 Allen Lyu  nybc@bird.org.tw
林大利先生 Da-Li Lin  dalilin@tesri.gov.tw
TEL:02-25562012
FAX:02-25526833
Website:http://nybc.bird.org.tw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nybc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