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22年度報告

文 / 林大利

今年的年報內容主要是報導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1月9日為期23日所執行的成果,以及近年遷徙水鳥的研究進展。我們謹以此報告,誠摯地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夥伴、團體、捐款人及贊助單位的支持與參與。

第9年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在1,032位鳥友的共襄盛舉之下,完成172個樣區圓的數鳥工作,範圍涵蓋臺灣、澎湖、金門,共記錄325種,368,724隻次的鳥類。這一次同樣獲得林務局及國家公園等單位的支持,給予數鳥夥伴相關的協助,主辦團隊在此萬分感謝。

我們知道,潮間帶泥灘地流失是在東亞澳遷徙線(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EAAF)的遷徙水鳥數量快速下降的重要原因。同時,外來種植物互花米草擴張、氣候變遷、過度獵捕和海平面上升,也都威脅著東亞澳遷徙線上的水鳥,而紅樹林的維護與伐除,也成為保育上的取捨難題。幸好,許多研究也指出,水田、魚塭和鹽田,無心插柳的可以度冬水鳥的避難所,讓許多候鳥得以喘息。但是這樣並不足以拯救整個遷徙線數千百萬隻水鳥。

這幾年分析新年數鳥的資料,我們也發現各種度冬水鳥的數量變化,在蘭陽平原、彰化沿海及嘉南平原的變化並不一致。這暗示著我們,臺灣的環境可能也發生了一 些變化,讓這些遷徙水鳥的生存受到影響。目前,我們將鳥類的體型、對泥灘地和水稻田依賴程度、對建築物的耐受程度與遷徙水鳥的變化趨勢比對分析,看看誰是導致水鳥減少的頭號原因。順利完成後,將會以學術期刊論文的形式發表,並且在該年度的年報中與大家分享。請大家再等我們一下下。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起,與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籌辦與推動。主辦團隊成員包括:呂翊維(中華)、潘森識(中華)、王宣蘐(中華)、蔣功國(台北)、林昆海(高雄)、林瑞興(特生)、蔡芷怡(特生)、林大利(特生)。

 NYBC Taiwan 的第九年,感謝江郁宣小姐完成活動LOGO及相關美編設計,感謝「玉子日記」完成封面及內頁繪圖,感謝趙容小姐協助資料的整理,感謝天晴文化事業完成年度報告的美編設計。

建議引用方式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芷怡、趙容、潘森識、呂翊維、林昆海、蔣功國、林瑞興、林大利。2022。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22年度報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臺灣。

聯絡我們 Contact


呂翊維先生 Allen Lyu  nybc@bird.org.tw
林大利先生 Da-Li Lin  dalilin@tesri.gov.tw
TEL:02-8663-1252#19
FAX:02-2930-3595
Website:http://nybc.tw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nybc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