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NYBC年度報告 (NYBC 2020 Annual Report)

2020年對生物多樣性保育來說,是非常關鍵且重要的一年。聯合國「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在今年到期,是各國檢視保育成果的關鍵時刻。不料,在2020年初,便陸續在世界各地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起的肺炎疫情,幾乎導致全球各式各樣的活動停擺。幸好,各位夥伴和我們已經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完成第七次的新年數鳥活動。讓我們得以在疫情爆發之前,記錄下臺灣冬季鳥類的活動狀況。

今年的年報內容主要是報導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1月12日為期23日所執行的成果,以及近年遷徙水鳥的研究進展。我們謹以此報告,誠摯地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夥伴、團體、捐款人及贊助單位的支持與參與。

 第七年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在1,054位鳥友的共襄盛舉之下,完成176個樣區圓的數鳥工作,範圍涵蓋臺灣、澎湖、金門、馬祖與東沙群島,共記錄350種,323,979隻次的鳥類。公益勸募總共募得新臺幣40,000元,並獲得林務局及國家公園等單位的支持,給予數鳥夥伴相關的協助,主辦單位在此萬分感謝。

近年來,原野地消失是生物多樣性受威脅的重要原因,其中一個目的是把土地空出來,生產人類所需要的糧食和相關產品,例如木材和纖維。這些為了生產糧食和日常生活所需,而開發的土地,包括農地、林地與牧場,稱為「人類生產用地(working lands)」。如何經營管理「人類生產用地,便成為重要的保育思考方向。

在東亞-澳大拉西亞遷徙線(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EAAF)的遷徙水鳥數量快速下降的趨勢下,團隊近年著手嘗試提高人類生產地景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功能。為了彰顯這個議題,我們挑選了幾種偏好棲息於水稻田的鳥類,作為這一次的年度代表鳥種,分別是小環頸鴴、鷹斑鷸、田鷸、彩鷸和長趾濱鷸。這些小鳥的族群現況,或許能反映我們的水稻田和周邊環境的品質。

然而,不幸的是,我們分析了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14年至2019年的資料,發現五種代表鳥種當中,小環頸鴴、鷹斑鷸、田鷸和長趾濱鷸在蘭陽平原的數量顯著減少,所幸從全臺灣的尺度並沒有明顯減少的現象。彩鷸方面,如果直接從調查結果來看,近年的總數都低於2014年的總數,那年還是樣區最少、參與人數最少的第一年。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的成果也顯示彩鷸的數量在減少。此外,在度冬水鳥中,還有赤頸鴨、太平洋金斑鴴、蒙古鴴、東方環頸鴴、磯鷸、青足鷸、小青足鷸、赤足鷸、翻石鷸、三趾濱鷸和黑腹濱鷸,在全國或地區都有顯著減少的狀況。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這些鳥類的生存狀況、棲地現況和可能的威脅,都需要大家幫忙關注。同時,候鳥的保育必需要國際合作,我們也會把訊息傳達給國際組織和相關學者,作為遷徙水鳥保育的基礎資訊。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起,與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籌辦與推動。主辦團隊成員包括:呂翊維(中華)、潘森識(中華)、蔣功國(台北)、林昆海(高雄)、林瑞興(特生)、林湧倫(特生)、張安瑜(特生)、林大利(特生)。

NYBC Taiwan的第七年,感謝江郁宣小姐完成活動LOGO及相關美編設計,感謝「玉子日記」完成封面及內頁繪圖,感謝趙容小姐協助資料的整理,感謝張安瑜小姐處理資料分析,感謝天晴文化事業完成年度報告的美編設計。

建議引用方式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大利、林湧倫、趙容、張安瑜、潘森識、呂翊維、林昆海、蔣功國、林瑞興。2020。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20年度報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臺灣。

English edition is available on our website.

聯絡我們 Contact
呂翊維先生 Allen Lyu  nybc@bird.org.tw
林大利先生 Da-Li Lin  dalilin@tesri.gov.tw
TEL:02-8663-1252#19
FAX:02-2930-3595
Website:http://nybc.bird.org.tw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nybc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