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學生挑戰隊】「司馬庫斯」樣區 心得分享(下)

2020-06-05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20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挑戰 司馬庫斯

樣區圓劃設動機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擁有「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的美名,是個充滿濃厚原住民文化的泰雅族部落。在自然環境上,位在中海拔,由闊葉林、針闊葉混和的原始林,林相鬱閉度高,應為冬季高海拔雀形目鳥類降遷相當合適的地區,們認為該地是一個鳥類熱點。過往調查紀錄中,在2014年11月所舉辦的尖石鄉賞鳥大賽觀察到約110種鳥類紀錄,然而,在ebird資料庫中,卻完全沒有10、11、12、1月的鳥類調查紀錄,該區域冬季鳥類的公開調查資料極度缺乏。因此我們想透過新年數鳥活動,調查司馬庫斯的鳥類相,不但可以為當地區提供初步的鳥種豐富度、鳥類族群狀態資訊,在調查的同時,除了透過ebird公開分享鳥類資訊,也會使用I Naturalist紀錄調查樣區的生物,讓此行調查效益最大化。並且調查資料能夠作為環境教育上的教材,結合司馬庫斯特殊的人文風情,提升遊客對該地區的親近感及保育意識,在未來更期許以公民科學,建立長期系統化的監測調查,作為保育政策上的參考。

調查日期2019年12月28日晚上至29日

路線規劃第一部分調查從巨木停車場(24.577773, 121.337473)到司馬庫斯舊部落營地約2公里,於林下步行主要針對夜猛禽進行夜間調查。 12/29日出時間為早上6:38,早上6:00於司馬庫斯神木步道口出發進行第二部分調查,以1-2km/hr 沿途記錄兩側目擊與聽到的鳥種、數量、時間(NYBC數鳥原則方法),預計早上10點完成調查記錄。過去調查報告顯示(呂&賴,2010),神木步道0-4K為向陽面且以闊葉林為主,清晨至白天為雀型目、猛禽等鳥類首要活動範圍,步道開闊區域與林下穿插,預期可記錄各式不同習性鳥種。從巨木區(約4K開始)至預計樣區末端(約5.5K)與泰崗溪相鄰,期待與底棲鳥、溪鳥相遇。

團隊介紹我們是由臺師大生科系各個研究室的成員所組成的團隊,對生態領域的熱情,使我們聚在一起。在研究及課業之餘,便時常揪團向山林走去,遠離都市塵囂。團隊成員過半參與過3年以上新年數鳥活動,在大學期間亦協助實驗室進行過低、中、高海拔的鳥調,期望能夠順利完成此次的NYBC學生挑戰隊活動。

 

【鳥夥伴】

邱啟誠

    從大學時期賞鳥以來,新年數鳥活動已經成為我的年度計劃,每年抱著期待的心情與著三五好友一同遠離都市塵囂,在2019年的歲末,隨著蜿蜒的山路駛向山林,駛進生氣勃勃的司馬庫斯。司馬庫斯是泰雅族語中塔塔加櫟的稱呼,是這裡的精神象徵,也代表著這裡充滿著茂密櫟樹、豐厚獵物,是泰雅族先祖認為的土壤肥沃之地。來到這豐饒森林時,雖然已是夜幕低垂有些寒意,但是我們心中對此片山林豐富生態的期待卻燃燒著熱情。

    當晚,夜猛禽的鳴唱迴盪山谷,與泰雅族人們慶祝聖誕節的歡樂呼喊聲相互呼應,滿天星斗下,山羌雪亮的雙眸在夜間映照的熠熠生輝,天人合一的自適,在這一瞬似乎又帶著我們穿越歷史的洪流,彷彿看見泰雅族先祖首度來到此地,並呼喊出司馬庫斯這豐饒之名的感動。

    次日,天微亮,雨淅瀝淅瀝地下著,紫嘯鶇清脆的呼喊劃過天際,告知著我們今天才是新年數鳥重頭戲的開始,因此我們無畏雨勢,踏向這鳥鳴環繞的樹林之中。繡眼畫眉的呢喃,夾雜著紅頭山雀如銀鈴精巧的金屬聲,飛入了耳膜,雀躍了心頭的跳躍,邁開步伐、拿起望遠鏡、相機掠取每每飛越樹叢、劃過天際、跳躍樹梢間的鳥兒們,在彼此得默契中,找鳥、數鳥、計鳥大家分工配合,不留空閒。一切的美好都在山嵐搖盪間延伸,雖然整路上雨滴不停落下,但對看見鳥兒的雀躍卻從未停歇,在溪水間仔細尋覓小剪尾那黑白典雅的羽翼,不願遺落每一分自然驚奇。

    這次是我第三次參加的新年數鳥,很感謝主辦單位每次給予補助金費,使我們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的活動,也很感謝一起出團的夥伴們,大家的一同配合努力,一路上彼此切磋幫助,才能夠使這次數鳥調查能夠有堆疊出許多歡笑與對鳥類調查技術上的進步,更要感謝這片山林,這群在山野間跳躍的小精靈們,因為有牠們才有這一切的驚奇與美好。

【鳥夥伴】

顏全佑

雲煙繚繞,我們穿過靜謐的林子,揚起淺淺的塵,一晃我們來到巨木的部落。每一次的調查,每一次的期待,是和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熱愛著、享受著大自然的一切。巨木參天,林下的小徑清幽而讓人放鬆。我酷愛山林的氣氛,有別於都市的嘈雜壅擠,山林間充滿生機,洗滌紊亂的心靈。山嵐雲湧,不時陰雨綿綿,也不減這賞鳥的心。美麗的精靈婉轉於枝頭、笑傲於天空,是用相機捕捉或是透過望遠鏡欣賞,鳥兒的聲之幽、形之美,令人心曠神怡。司馬庫斯部落,更是讓這趟旅程增添了不少色彩,我們來到的那天,正好遇到了部落辦理新年祈福,一群人聚在一夥,唱著歌,遙望夜空。火爐的溫度像部落朋友散發的溫暖,感染了每個同行的夥伴,我們談天,享用著部落的祈福餐點,聆聽夜聲的美、品嘗泥土與大地的氣味,這些記憶,深深留下印象。我心想──有天我還要再來到著個秘境。透過參與,人們重拾對於自然環境的探索,這些經驗化為熱忱的養分,我也將之分享給周遭的人們,透過一次次的了解,我相信人與環境可以共存。

 

【鳥夥伴】

陳冠勛

從收集資料選擇樣區開始,就非常期待2020的新年數鳥。之所以選擇司馬庫斯,從文化上來看,她是個美麗充滿濃厚原住民文化的泰雅族部落。在自然環境上,中海拔闊葉、針闊葉混和且鬱閉度高的原始林,應該會是冬季高海拔雀形目鳥類降遷的合適地區。歷經了約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於傍晚時分到達樣區,伴著月光,走在通往舊部落的林道上。遙想著過往的泰雅族人們在夜間打獵日常,今日,不變的是時刻傳來山羌的叫聲穿插著鼯鼠的竊竊私語,獵人換成了喜愛生態的好友們,獵物轉變成夜間出現的猛禽,而雙眼與雙耳對周圍的動靜極度敏銳,但不用擔心錯失出擊的最佳時機,因為我們知道,只要環境在,鳥都會在。

可惜晴朗的天氣並不打算長伴左右。隔天一早,雨滴敲打著窗戶,搶在鬧鐘之前喚醒了我們。考量到鳥群出來的時間,我們延後了出發時間,在停車場整裝完畢,向著巨木群走去的路上,好友碎念著:「可惡,還是用到了用防水紙印的紀錄紙啊啊啊啊」,心中不禁感慨,是啊,都做好準備了,怎麼能不下雨(笑)。

我想這次的賞鳥行程,最感謝的是主辦單位舉辦了這次的活動與提供經費上的支持,讓我們能夠再如此美麗、嚮往以久的環境,與喜愛生態的夥伴完成這次的小遠征。雖然因天候狀況,無法如我們預期的,為司馬庫斯的冬季調查記錄,提供一份較完整的清單。但這美麗且資源豐富的地區,讓我想找個大晴天,再回來鳥調吧。

*錯過上集的心得分享?請連結【2020學生挑戰隊】「司馬庫斯」樣區 心得分享(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