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學生挑戰隊】「司馬庫斯」樣區 心得分享(上)

2020-06-05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20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挑戰 司馬庫斯

樣區圓劃設動機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擁有「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的美名,是個充滿濃厚原住民文化的泰雅族部落。在自然環境上,位在中海拔,由闊葉林、針闊葉混和的原始林,林相鬱閉度高,應為冬季高海拔雀形目鳥類降遷相當合適的地區,們認為該地是一個鳥類熱點。過往調查紀錄中,在2014年11月所舉辦的尖石鄉賞鳥大賽觀察到約110種鳥類紀錄,然而,在ebird資料庫中,卻完全沒有10、11、12、1月的鳥類調查紀錄,該區域冬季鳥類的公開調查資料極度缺乏。因此我們想透過新年數鳥活動,調查司馬庫斯的鳥類相,不但可以為當地區提供初步的鳥種豐富度、鳥類族群狀態資訊,在調查的同時,除了透過ebird公開分享鳥類資訊,也會使用I Naturalist紀錄調查樣區的生物,讓此行調查效益最大化。並且調查資料能夠作為環境教育上的教材,結合司馬庫斯特殊的人文風情,提升遊客對該地區的親近感及保育意識,在未來更期許以公民科學,建立長期系統化的監測調查,作為保育政策上的參考。

調查日期2019年12月28日晚上至29日

路線規劃第一部分調查從巨木停車場(24.577773, 121.337473)到司馬庫斯舊部落營地約2公里,於林下步行主要針對夜猛禽進行夜間調查。 12/29日出時間為早上6:38,早上6:00於司馬庫斯神木步道口出發進行第二部分調查,以1-2km/hr 沿途記錄兩側目擊與聽到的鳥種、數量、時間(NYBC數鳥原則方法),預計早上10點完成調查記錄。過去調查報告顯示(呂&賴,2010),神木步道0-4K為向陽面且以闊葉林為主,清晨至白天為雀型目、猛禽等鳥類首要活動範圍,步道開闊區域與林下穿插,預期可記錄各式不同習性鳥種。從巨木區(約4K開始)至預計樣區末端(約5.5K)與泰崗溪相鄰,期待與底棲鳥、溪鳥相遇。

團隊介紹我們是由臺師大生科系各個研究室的成員所組成的團隊,對生態領域的熱情,使我們聚在一起。在研究及課業之餘,便時常揪團向山林走去,遠離都市塵囂。團隊成員過半參與過3年以上新年數鳥活動,在大學期間亦協助實驗室進行過低、中、高海拔的鳥調,期望能夠順利完成此次的NYBC學生挑戰隊活動。

鳥老大

陳筱蓁

不知道是哪一剎那,對於鳥類的熱情又被點燃,這次延燒到了新竹的司馬庫斯。調查的這天,下著時大時小的雨,霧濛裡,我們走在大約只有兩人勉強能夠並肩走的窄小步道,一不小心便會滑出一條長長的似剎車痕的腳印,我抬頭看著不斷擰出水的陰鬱天空,滴滴答答打在我的額頭上。

滴滴答答,那天天氣也是雨天,那時已入秋,組員興沖沖的邀請我組隊,新年數鳥參加過幾次,過去都只是蜻蜓點水的小隊員,這次卻是要做為鳥老大身分參加,心裡又害怕又期待的,如果遇到不會認得的鳥怎麼辦?我該如何和組員們合作?鳥況不佳又該怎麼辦?當下很想婉拒,考慮好一陣子;然而,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初次來到聞名已久的司馬庫斯,調查該環境的鳥類相,卻讓我又充滿了期待和雀躍。儘管當天調查氣候狀況不佳,可想而知,鳥況也不如預期的好,踩著濕濕滑滑的泥路,偶爾踩濺出泥水,鞋子都是渾泥,心情也隨之混濁,有些沮喪,果然不該答應參加的嗎?

接近中午時分,雨漸漸小了一些,當我聽見數隻青背山雀、黃山雀仍哼哼唱唱的,看見幾隻冠羽畫眉仍在樹林間蹦蹦跳跳的,抖落了樹梢上的幾滴雨水,看了好一會兒,無論風吹雨打也好,風和日麗也好,他們總是這麼美麗,這麼可愛。可能是枝枒末梢的水珠被打落的那一剎那,我明白我還是好喜歡欣賞這些鳥兒,好喜歡看植物上的雨水滾落的模樣,也好喜歡這潮濕的每一個角落,一草一木,一鳴一唱,無論什麼天氣,司馬庫斯依然就是個這麼美麗的地方,難怪稱之為「上帝的部落」。

感謝NYBC主辦單位的每一位工作人員,有你們才有一切的開端,並給予我們許多協助、感謝組員們非常carry這次的調查,一起討論如何劃設樣區、作功課、複習鳥類,感謝胖虎細心的打理每個細節,連調查紙都特別用成防水的、俊呈司機開上險峻的山路,路程上和你們討論許多議題、研究、對於教育的觀點,真的是這趟旅程中意外的收穫,沒有放下手剎車一路回程也令我難忘;感謝釤珉、啟誠、全佑讓這次的調查更加圓滿,也多了更多笑聲和垃圾話,還變成了寶友。最後最感謝的是這些鳥鳥們,謝謝你們的存在,讓不相識的我們凝聚在一起,你們美麗的身影為這世界大大的增添了繽紛的色彩。在未來,希望能夠有更多更多人參與這項活動,並且為鳥類深深著迷!

鳥夥伴

李俊呈

來到距離塵囂三個小時,地圖上大片深綠色區塊中的一個點--司馬庫司。泰雅族祖先口中土壤肥沃之地,千年以來族人與自然和平共存,我們才有機會一探富饒巨木林的生物多樣性。

到達部落的第一晚,我們在鄰近的步道搜尋夜行的山中精靈,肌膚感受者中海拔的涼風,城市的旅人憶起靈魂對於自然的渴望。回到部落,正好趕上族人歡慶新年的營火晚會,人們分享著豬肉串,輪流搗著小米麻糬,在山中感受最純粹的情感流動。翌日,凌晨四點即下起不小的雨勢,但調查也許會遲到,卻從不缺席。眾人雨裝進入巨木林道,盼著雨勢減緩。當清晨的大雨嬉鬧結束,漸薄的雲層透出光彩,棲息於神木群的鳥獸也出外活動,大夥的望遠鏡、相機和紀錄紙也開始忙碌。儘管2020的新年因天候不佳而少見許多山中飛羽,回程時的我們已心滿意足。經過司馬庫斯的兩天,我們知道下次來訪時,這些山中的朋友仍會如千百年前泰雅先祖所見,仍是富饒又美好。

*更多詳細心得分享,請連結【2020學生挑戰隊】「司馬庫斯」樣區 心得分享(下)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