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2017-10-04 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2017ai_zhi_-da_hui_.jpg
2016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三屆締約方大會於墨西哥坎昆舉行/ 林大利 攝影


2016 年 12 月,聯合國秘書處在墨西哥坎昆市 (Cancun) 召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 13 屆締約方大會,其目的在檢討與推 動各國為達成 CBD2011-2020 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應完成的工作。此外,這次會議第一次與「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 (Cartagena Protocol on Biotechnology Safety)」及「名古屋議定書 (Nagoya Protocol)」同時進行。本次大會宣布「坎昆宣言: 將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利用主流化以促進福祉 (Cancun Declaration on mainstreaming the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se of biodiversity for well-being)」,強調與自然和諧共存、各國政府將加強執行愛知目標及相關國際公約,尤其提出如何推動對生 物多樣性友善的農業、林業、漁業和旅遊業,並發布指導方針。此次大會希望將「生物多樣性」之議題變成各個不同階層的 主流,也是愛知目標首要工作,同時透過「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 (United Nations Decade on Biodiversity, UNDB)」要求各國 積極配合愛知目標,修訂各國的戰略目標及行動計畫,並予以推動、落實及加強溝通協調。

「生物多樣性指標」是有效掌握國家生物多樣性現況與變化的重要工具,為了蒐集計算指標所需的資訊,臺灣自從愛知 目標施行之後,各種以「公民科學」方式執行的長期監測計畫便如雨後春筍般增加。為了整理多元的公民科學計畫,特有生 物研究保育中心自 2015 年起,與泛科知識建置「臺灣公民科學入口網 (http://pansci.asia/tw-citizen-science)」。除了各項公民 科學計畫的連結管道之外,其中還包括最新的活動消息與出版的研究成果。由於公民科學資料是來自每一位參與其中的公民 科學家,這些資料應開放由全民共享。因此,入口網也羅列各種開放資料平台。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自 2014 年舉辦,首年的活動進行的相當順利,各路江湖好漢和舊雨新知的踴躍參與超乎我 們的預期。從首年年報出版,到第四年的活動完成,樣區圓數量、參與人數、鳥種數與鳥隻數,都大幅的成長。1973 年至 1984 年期間,在許多賞鳥的前輩發起之下,臺灣曾經有過「新年鳥類調查」的公民科學活動。今日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亦是重新啟動前輩們的努力,共同關注臺灣的鳥類現況。

大自然的各種現象,都是倏忽即逝的資訊,如果當下沒有確切的記錄下來,要再重追溯過往的生物多樣性資訊,幾乎是 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把握每個當下確切紀錄大自然的動態,便成為我們認識自然的重要工作。在廣大的範圍長時間的監測, 更是需要全國各地廣大公民科學家的支持,共同掌握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與芸芸眾生的動態。

2017 年 3 月 20 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新任執行秘書帕斯卡帕爾默(Cristiana Paşca Palmer)上任,表示首要任務, 就是提高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能見度。帕斯卡帕爾默甫羅馬尼亞前任環境部部長。2018 年在埃及的第 14 屆締約國大會仍將持 續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主軸,並要擴及能源、礦業、基礎建設、製造業、加工業和公共衛生等領域。2020 年,第 15 屆締約 國大會已經決定在中國召開,也是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結束的一年,當時也可能會在評估狀況訂下新的十年目標。

*詳細報告請見連結 林大利撰寫之「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與生物多樣性指標」

2017ai_zhi_.jpg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替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歡迎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贊助或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