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話說從頭

2014-11-02 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話說從頭
2010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的設立,代表著全 球的生物多樣性保育仍有不足之處,革命尚未成 功,同志仍須努力。為了有效評估世界各國執行生物多樣性保育、減緩流失速度的成效,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與諸多國際組織成立生物多樣性指標夥伴關係,設計一系列的生物多樣性指標, 做為檢視全球及各國保育成效的基礎資訊。

我國雖然不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國。但我們仍需積極參與會議、執行公約所要求的目標,展現我國對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努力與決心。我們以鳥類為主要對象,以鳥類相對族群量的變化趨勢為指標。首先於2009年,以公民科學為機制執行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reeding Bird Survey Taiwan, BBSTaiwan)。在臺灣諸多來自民間社團、大專院校及政府部門的共同合作之下,BBS Taiwan 至今已經執行了六個年頭,每年完成將近300 個樣區。接著,臺灣鳥類生產力與存活率監測 (The Monitoring Avian Productivity and Survivorship program, Taiwan)的執行,強化了臺灣繁殖鳥類的 繁殖及存活資訊,與BBS的調查資料相輔相成。

然而,隨著繁殖鳥的監測計畫逐漸上軌道之後, 許多鳥友紛紛提到水鳥和冬候鳥尚缺乏公民科學 監測。在一場BBS的說明會結束後,花蓮的鳥友 這樣跟我們說:「如果能有水鳥或冬候鳥的數鳥 或調查活動,一定要通知我們喔!」 從國家保育責任(national responsibility)的觀點來 看,一個國家所要負擔最重的保育責任是特有種 及特有亞種,其次繁殖鳥,接著依序是冬候鳥、 過境鳥及迷鳥。目前我們已經將繁殖鳥的監測系 統建立的差不多了,仔細一想…是啊,我們應該 來關注每年到訪的訪客:冬季鳥類了!

靈機一動
我們先針對水鳥和雁鴨為對象著手規劃,嘗試在 幾個濕地執行。但是,調查方法、大群鳥類的數 量估算、地點的呈現以及棲地環境的描述都遇到 一些問題。後來,當我們回顧到30年前的「新年鳥類調查」以及墾丁國家公園執行20餘年的新年鳥類調查,或許重新啟動新年鳥類調查是一個值 得考慮的選項。

「新年」期間正好是大多數過境鳥早已離開,臺 灣的鳥類以留鳥和冬候鳥為主要成員的時期,是 個反應臺灣冬季鳥類狀況的恰好時機。「新年」 所象徵的團圓、團聚,藉由這個充滿團圓氛圍的時節,每年固定的數鳥活動,正好能讓全臺灣的 鳥友齊聚數鳥。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的發想,來自於美洲行之百餘年的「聖誕節鳥類調查」。聖誕節就相當於我們的新年,也是團聚的時間。為了維持這個 輕鬆愜意的氣氛,我們避免使用「調查」或「監 測」這樣子嚴肅且像在工作的字眼,因此,我們 將「新年鳥類調查」改為「新年數鳥嘉年華」, 成為老少咸宜皆可輕鬆參與的活動。讓鳥老大、鳥夥伴與鳥鄉民等所有的參與夥伴,能以幾個簡 單的方法,將一同賞鳥的成果記錄下來。這一份賞鳥紀錄,不僅是共同賞鳥的回憶,也承載了我 國生物多樣性的寶貴資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替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歡迎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贊助或技術支援。
*想一起數鳥,歡迎報名參加(請點選 報名鳥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