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生挑戰隊】「北橫巴陵」樣區 心得分享(下)

2018-10-18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18由彰化師範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挑戰 北橫巴陵
一條通往拉拉山的秘境,匯集了中低海拔最優美的鳴唱。潺潺溪水間,許多小精靈跳躍其中,或祈求一個緣分,迎接一個寬大的翼展降臨。泰雅族語中,給她一個名為美麗的稱號─達觀

樣區圓劃設動機
之前生態觀察時有走過這一個路段,看到的鳥和聽到的鳴聲都很豐富,想挑戰看看記錄這一個區域的鳥種。

調查日期2017年12月23日

路線規劃
1.上午6:30由巴陵道路(桃116)約9.5k處出發,並沿著道路緩步往遊客中心的方向前進 
2.中午12:00稍作休息後,沿著大漢溪旁的爺亨道路,下午5:00於玉峰道路停止,全長約12.2公里
3.以沿線調查為主,定點觀察為輔 
4.三人以上看到或聽見其鳴聲列入紀錄,否則列入附加紀錄

團隊介紹
一個生態領域,將一群原本陌生的我們交織在一起,點燃彼此對大自然熱情的火苗。舞蹈、聽音樂、繪畫、壓山路或許是各自平時的喜好,時常也需埋首各自的研究與課業,但只要鳥鳴蛙叫在山嵐盪漾間迴盪,我們心中的火苗便在此時燃起,無論在臺灣南北,總會聚在一起,轉身向山林走去,遠離都市塵囂。

img_1261.jpg

【鳥夥伴】
李俊呈

很幸運這次有機會能夠到北橫公路的巴陵路段 進行鳥類調查,原本想說跟著鳥老大和幾個學長同 學申請看看,沒想到過不久後就收到通知可以前往 北橫進行 NYBC 新年數鳥的計畫,高興之餘也想 著我這個菜鳥上山後除了走路跟被鳥賞之外,剩下 能做的事情大概就剩下付吃飯錢。不過跟著萌萌猛 猛的小學生鳥老大,多帶著一雙眼睛和望遠鏡應該 也足矣。

因為預定在星期六一早開始數鳥,我們訂了達 觀的房間打算住上一晚,但因為星期五晚上已排定 的活動,我們一行人晚上 10 點才從台北出發,不 過有隊友熟稔的駕車技術和富有膽識的過 彎技巧,大家才能在 12 點前抵達 住宿處休息。隔天一早出發, 先是近距離接觸了一群繡 眼畫眉和冠羽畫眉,接著幾對灰喉山椒帶著小小 的赤腹山雀到附近的樹上,這是我第一次不用拿 起望遠鏡看到赤腹山雀可愛的胖身軀。似乎是在 前段路停留太久,躲在林間的竹雞和小彎嘴發出 聲音提醒我們該往前了。過了八點,太陽已懸在 半空中,放眼望去是無雲的青藍色天空,大家開 始期待著猛禽的出現,果然不久就看到一隻正在 盤旋而上的雀鷹,雖然剛登場就很快地飛到山頭 的背面,「好天氣總是還有機會的」,前方的紅 頭山雀嘰嘰喳喳地說。再往前一段路程來到溪水 附近,兩隻鉛色水鶇驅趕著小剪尾,岸邊的樹叢 裡躲著一隻藪鳥隔岸觀戰。午餐時間休息一下, 再繼續拿起望遠鏡卻遇到不多鳥,也許是路段關 係也或許是時間關係,下午的鳥兒似乎不太出來, 若不是黃山雀和回頭一撇看到超低空的鳳頭蒼鷹, 下午山上的徐徐微風實在是讓人想睡。很開心這 次有這個機會能參加 NYBC 新年數鳥,儘管記錄 到的鳥種不是非常多,但許多鳥都是超近距離遇 見,希望還能有機會再次挑戰。

img_4335.jpg

張碩傑
大概是從大學一年級開始,我漸漸地發現生 態與演化領域的美麗之處,尤其是可愛的鳥類和 牠們背後的故事。我開始會閱讀一些鳥類的相關 研究文獻,我發現不管是從演化、族群遺傳、動 物行為或是各個角度來認識鳥類都非常的有趣。 我慢慢的也在系上交到一些朋友,開始會和系上 的同學和學長一起去台北附近地區賞鳥,不管是 從低海拔的濕地或里山到高海拔的箭竹林和闊葉 林,都有我們踏過的足跡。後來,我也從系上和 外面的一些生態與演化的課程認識了一些志同道 合的朋友,讓我們能夠在台灣各個地方都有專業 的好朋友帶著我們一起賞鳥。

賞鳥真的是一件讓人很放鬆又很興奮的事 情,對我來說,即使只是很普遍很常見的鳥種, 我也是會情不自禁的被牠們的可愛所吸引。而這 次會有機會來參加數鳥嘉年華也是受到朋友的邀 約,跟著一群很厲害的隊友一起去做鳥類調查。 我覺得每次賞鳥都是一趟驚奇之旅,而這次也不 例外。雖然整天追著鳥兒跑使我的身體相當勞累, 但心靈上卻是非常滿足。我們雖然沒有看到很多 很稀有的鳥類,但至少有看到很多的黃山雀,和 停棲在路旁樹上的大冠鷲。希望在將來我能夠更 加的喜歡鳥兒們,也能讓生活圈裡的朋友了解到 可愛的鳥兒們其實就存在於我們周遭,也能讓他們 了解鳥類對於人類的重要性。

顏全佑
一群帶著火的意志的(?)的人衝入巴陵的 懷抱裡。前一晚一行人兩輛車,我們前往巴陵達觀 山莊,即便擠在房間還是敵不過夜裡冰冷的霧氣襲 來。躺在地板上除了發抖?腦子更是期待著第二天 的行程,好似孩童時校外教學前睡不著的興奮。

一早,在靜謐的山林裡披上厚衣,隨著陽光漸 漸撒下,清晨的大合唱象徵著大地的甦醒。沿著桃 116 線而上各式鳴鳥在樹頭、空中婉轉,此起彼落, 人們佇足在一旁張望、拿著望遠鏡掃視。自己當天 一手擔綱著記錄,忙著抄寫,但也一樣的溶入氣氛 裡。冠羽、繡眼畫眉一群一群的出現,赤腹山雀結 伴飛過、灰喉山椒夫妻聯袂,不時來了黃山雀、青 背山雀,而竹雞的聲音在山巒裡徘徊。於上巴陵開 闊谷地看松雀鷹盤旋,我提議大夥下切卡拉部落, 幸運的我們看到了小剪尾、鉛色水鶇、藪鳥。對我 而言,這是我初次看到小剪尾,眼睛也一直離不開 那尾羽擺動,有趣的是鉛色水鶇和小剪尾還會不時 有驅離追趕,還可以看到鉛色水鶇公鳥對雌鳥跳著 自信的舞姿,我們連忙用相機記錄下這些美麗的身 影。這些畫面不斷不斷地喚起進入山林的感動、純 粹,讓人嚮往的感動可以來自這些剪影畫面,來自 山林間的愜意與感受,以及與一群熱愛自然的人在 一塊。

上一次下切到卡拉溪的時候,是還是高中的時 候,當時自己接下社團幹部一群人出了遠門來到拉 拉山,那種初探山野時的懵懂,時隔多年我又以類 似的姿態站在這裡。幾年來陸陸續續接觸各式各樣 的議題並學習,回想到此心情其實滿複雜的但也更 確立自己的想法。開著車,我們到了另外一個區域 : 玉峯公路三光段。這裡是個向陽的坡地一旁是大 漢溪溪床。抬頭可見鳳頭蒼鷹盤旋、巨嘴鴉群飛, 偶爾閃過幾聲紫嘯鶇的旋律。幸運地看到正停棲的 大冠鷲,過程也看到了條紋松鼠身影,可能因為突 然有人經過而不小心驚擾到幾隻竹雞,牠們連忙拍 起翅膀往更高的草叢飛去,也讓人驚呼:「原來那 麼會飛呀!」這些都是我喜歡到山上走訪的原因, 時時都有驚喜,可能是一條蛇、一隻哺乳動物或猛 禽,或者是在一個轉彎後映入眼簾的景緻,繁忙的 都市人會不會在此找到一個放逐壓力的寄託?此次 調查海拔從三光 600 公尺多到上巴陵 1300 公尺附 近,涵蓋溪流、空曠谷地、不同的林相,關於鳥種 分布的變化也能從中感受出來。

數鳥之餘,周遭的風景也讓人印象深刻,尤其 是陽光在大地上的瞬變,溪谷的壯闊,心情也格外 舒坦。這些經驗對於自己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跳脫 書本理論之間,實際走到戶外實際踏上科學調查的 基礎,也就是實際學著怎麼做調查。這些對於賞鳥 新手、鳥齡不足的自己,實際的體驗並從中學習往 往是收穫最多的,好比說,一群鳥兒動來動去的, 如何有效率的計算並減少錯誤呢 ? 一份記錄該怎麼 做 ? 當然還有鳥音與鳥種間的辨識,如何使用定點 調查作記錄?中間又有好多細節。同行的夥伴們各 個比我在鳥類的觀察曾投入更多,一來一往的互動 交換技巧、經驗,其實真讓自己收穫不少。

NYBC Taiwan 調查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 臺灣冬季鳥類分佈的狀況。而這些體驗,讓自己有更高的動機去參與並體會賞鳥、數鳥、研究鳥 的歷程,也隨後參與了後續的 BBS 繁殖鳥調查 的培訓。也讓自己進而開始去思考公民科學的 潛力與重要,深入山林野地,一筆一筆的記錄 整理來自四面八方妥善的規劃之後,往往會發 揮單一研究者團隊難以發揮的效能,未來希望 有更過機會不論是自己也可以邀請親朋好友多 多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感恩鳥老大、讚嘆鳥老大,真的很會挑日 子,我們調查日當天天氣十分晴朗,大概也是 老天賞臉,回到台北之後變成連下一周的冬雨。 回憶當天留下不少回憶:北橫巴陵的美、最火 司機烰燃開車技巧、在三光拍傾斜照、高得不 得了的吊橋,更重要是和一群鳥夥伴在一起有 說有笑,還有這片山林與裡頭的這些「居民」 們。人走了,少了交談與車輛的嘈雜歸還了寧 靜,等待下一個黎明的甦醒。

img_4357.jpg

李宗宸
過去曾多次在北橫巴陵等待夜晚的到來, 目的正是為了這個家喻戶曉的兩爬熱點,一步 步走在台七線上等待的是夜晚出沒的爬蟲們, 期盼能瞥見山神一眼;但這次相對以往的摸黑 前進可說是大相逕庭,選擇在夜明之時出發的 飛羽饗宴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及驚艷。

天際露出一道曙光,從山莊的房間裡就可 聽到外頭的鳥兒群唱,使得昨晚子時抵達而導 致嚴重睡眠不足的我們也提振起了精神,提起 裝備上了山。不一會就發現了鳥群聚集的地方, 飛過的一群嬌小身軀果然是嘈雜的冠羽畫眉, 以及混群的繡眼畫眉、赤腹山雀,大家忙著數 著數量、記錄位點,就在計量著這一片鳥群的 數量時,聽聞到的是另外一種的鳥聲,此時就 只能依靠厲害的鳥老大和厲害的其他夥伴協助 辨識和找出鳥音的主角,而我則是透過鏡頭記 錄這些嬌客的每一個瞬間,赤腹山雀、青背山雀、灰喉山椒等都是搭配 秋冬鮮紅植物相的最佳主角!

接著是結束了這一個區塊,該 是繼續前進的時候了,不捨地看著樹 叢中的鳥群而繼續前往下一個鳥群聚 集之處,然而,就在一個空曠原野的 轉角,我們聽見了頭烏線的鳴唱聲, 所以大家便興奮地下車察看聲音的來 源,結果竟然是不肖拍鳥人士正在播 放鳥音打算誘拍野鳥,但是當下為了 避免發生衝突,同時也覺得保七員 警要上山很辛苦,所以最後就 只能默默離去,並且在不肖 拍鳥人士旁邊按下汽車喇 叭打算不讓他們得逞的 消極作為了。

預計到了上巴陵後往 回折返來到山下的溪流,打 算觀察及記錄不同棲位的鳥 類,途中遇到的竹雞、猛禽 又為這次的鳥類記錄增加 了更多的資料,最後在溪 旁,出現的則是鉛色水鶇 是我們預期的固定班底, 另外則是黑白相間的鳥,當 我看到時還以為是白鶺鴒, 但是夥伴則指正牠是小剪 尾,實在是預料之外呢!

總之這次要感謝每 一個專業的夥伴,帶領 第一次進行鳥類調查的 我系統性的了解這些鳥 類的生態,也因此記錄下 了許多故事性的照片。

*錯過上集的心得分享?請連結【2018學生挑戰隊】「北橫巴陵」樣區 心得分享(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