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記者會 圓滿落幕與後續報導

2013-12-18 新聞稿


由主辦單位中華鳥會、台北鳥會、高雄鳥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台北NGO會館的活動記者會今天順利落幕了!感謝各家媒體、先生、小姐的蒞臨,也特別感謝王守民先生代表林務局保育組一同出席記者會,期望我們即將到來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能夠順利圓滿!


(左起)中華鳥會林世忠理事長、特生中心林瑞興組長、林務局王守民先生與台北鳥會何一先總幹事,一同為記者會開場。

[2013/12/19 09:50更新]目前有4篇新聞稿報導:
1. 中時電子報(即時):新年數鳥嘉年華 邀鄉民數鳥看見台灣
2. 中國時報:珍惜台灣 新年一起來數鳥
3. 環境資訊中心:新年一起數鳥 監測環境又賞心悅目
4. 聯合報:睽違30年 28日重啟「數鳥嘉年華」
全文網址:睽違30年 28日重啟「數鳥嘉年華」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新聞稿2013/12/18】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邀請您一起來數鳥看見臺灣!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共同發起,並透過公益勸募募集必要經費。活動未來將於每年1月1日前後3週在我國所有領土範圍內進行,為由許多關心生態環境的民眾共同參與的新型態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活動,期許藉由此活動,讓我們持續「看見臺灣」冬季鳥類的種類和數量變化。截至12月17日止,以各地鳥會為主的認養樣區已經超過110個!透過各地鳥會的專業解說,也能讓民眾更瞭解鳥類以及鳥類棲地的重要性與保育的概念,並將好的環境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新年數鳥嘉年華的過去與現在
本活動今年將於2013年12月28日至明年2014年1月12日間舉行,透過以各縣市共21個地方鳥會為主的「鳥老大」規劃活動樣區,邀請有賞鳥以及解說經驗的「鳥夥伴」,一起來帶領「鳥鄉民」進行賞鳥活動。目前全台各地已經有超過110個活動樣區,已經涵蓋全國約8.6%的國土,並包括許多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育區與重要棲地、自然保護區、國家重要溼地與重要鳥類棲息地。同樣的數鳥活動如北美1900年開始的「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已實行了超過百年的歷史,近年來更有超過7萬名以上的大眾一同參與,並累積了6,300萬筆的鳥類紀錄,而臺灣過去也曾於1974-1983年間進行過新年鳥類調查。

新年數鳥嘉年華的意義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的起因,來自面對全球生態環境日趨惡劣的威脅,鳥類作為重要的環境指標,加上其外形引人、叫聲好聽又相對容易觀察的特色,一向是最重要也最普遍的自然觀察活動。加上臺灣針對冬季鳥類仍缺乏涵蓋全國、年年進行又具科學性的監測系統,故中華鳥會等主辦單位透過民間組織、科學家和政府單位結合形成的夥伴關係,一起推動本活動,讓我國關心生態環境、喜歡賞鳥的朋友們,一同以容易但科學性的方式遍數冬天臺灣各地的鳥類。透過全國各地義工擔任公民科學家,每年進行的大範圍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不僅讓我們更瞭解臺灣冬季鳥類資源,建立國土保安的基礎資料,更能讓各地公民科學家深入臺灣各地,直接看見臺灣的美麗與現狀。

參與、猜猜樂與募款
對有興趣參加本活動的民眾,可以透過官方網站(/)和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NYBCTaiwan)獲得即時活動消息,並可直接在網路上報名。民眾只要在指定的日期、時間、地點出現,就會有熱心的義工們帶領大家領略冬季的鳥類之美。

此外本活動更透過多重「猜猜樂」遊戲鼓勵民眾參與,可藉著猜測2014年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在全國累計記錄到的「鳥種數」和「鳥隻數」獲得鳥會所提供的珍貴紀念品。而另外參加本活動公益勸募(衛福救字第1020171886號)的民眾,則更有機會獲得贊助商Leica與Minox贊助的望遠鏡!

本活動今年度的部分經費特別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補助以及Leica與Minox的贊助,而為求未來能夠長期的經營,本活動的主要經費希望透過公益勸募的方式來持續運作,捐款的方式可參考本活動的官方網頁。

新聞聯絡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洪貫捷 呂翊維 02-86631252 nybc@bird.org.tw


大愛電視台正在訪問中華鳥會洪貫捷主任。


高雄鳥會林昆海總幹事回覆媒體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