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金門縣野鳥學會 新年數鳥活動

2013-12-20 樣區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在金門也有活動喔!金門縣野鳥學會在12/29(日)於慈湖國家重要濕地舉辦新年數鳥活動,集合時間地點為上午07:50在西埔頭光前廟門口,交通自理,需自備雙筒望遠鏡、賞鳥圖鑑、筆記、筆及水壺,同時請穿著與環境接近之顏色的衣服,特別注意保暖及攜帶雨具,並請視需要辦理個人保險。住在金門或是有到金門旅遊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了。以下為金門縣野鳥學會的活動新聞稿:

 
圖片來源aweilee@flickr

金門縣野鳥學會預定於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上午07:50西埔頭光前廟門口集合,辦理鳥類嘉年華活動。金門縣野鳥學理事長楊瑞松表示,鳥類嘉年華活動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起,透過與各地伙伴的合作,藉由簡單的同步賞鳥活動,讓我們能將鳥類與自然之美傳給更多人知道,讓大眾更瞭解鳥類的生態。再透過簡單的標準調查作業程序,在固定時間、範圍以及使用固定方法的條件下,我們能夠有系統的收集目前缺漏的冬季鳥類群聚資料,讓保育更有科學性的力量。再者,近來國際鳥盟(BirdLife)也正在鼓勵各會員組織推動賞鳥活動,本活動的舉辦,所蒐集的資料,亦將對全球保育產生在地的貢獻。本活動主要對象為冬季出現在金門的所有鳥類,概念則延伸自北美歷史已長達110餘年的聖誕節鳥類調查,台灣曾在1973-1984年間舉辦過過類似的活動。金門冬季的鳥類組成和春夏非常不同,希望藉由本次賞鳥活動,一方面帶領大家欣賞飛羽的繽紛之美,同時透過大家一起觀察和計數冬季鳥類,建立金門重要和長遠的冬季鳥類變遷資訊。

楊瑞松表示,金門的鳥類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慈湖已列入國家重要濕地,本活動賞鳥路線即以慈湖為圓心半經近三公里的面積為範圍,這裡的環境多樣,如沼澤、漁塭、旱田、海岸、沙灘、林下、灌叢等,提供鳥類豐富的棲息空間,是金門最為鳥友鍾愛的賞鳥環境之一,金門冬候鳥的主角鸕鶿即以此環境為棲息空間,黃昏歸巢的壯觀場面,已成了冬天重要的一景,鷸鴴科的水鳥也是這裡的冬季住民,過境鳥或迷鳥的丯采是可遇不可求的甜蜜期待,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鳥類嘉年華的活動,就當成是給自己的新年特別遊程,為大自然的環境一起付出一份心力。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上午07:50西埔頭光前廟門口集合,交通自理,並請自備雙筒望遠鏡、賞鳥圖鑑、筆記、筆及水壺,同時請著與環境接近之顏色的衣服,特別注意保暖及攜帶雨具,並請視需要辦理個人保險。本次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但亦未向任何機關爭取補助經費,完全由金門野鳥學會講師義務陪同賞鳥,與大家進行交流與分享。希望「十種鳥種,十種環境指標」的活動,能持續進行,並蔚為風氣。

【聯絡人員】總幹事陳秀竹(電話:(082)313188,0911-870571)、副總幹事許勇為(電話:0910-32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