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今日開跑!

2013-12-28 新聞稿

睽違近30年,「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今日正式開始!今天12月28日至明年1月12日期間,召集全臺各地的鳥友一共認養超過120個樣區來進行冬季的數鳥活動,並透過各地資深鳥友的專業解說,讓民眾更瞭解鳥類以及鳥類棲地的重要性與保育的概念,也讓我們持續「看見臺灣」冬季鳥類的種類和數量變化。在週六(12/28)與週日(12/29)這兩天至少有15個樣區分別在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及金門縣等縣市,最北端為新北市的「挖仔尾/台北港」樣區,最南為屏東的「沙溪林道」;還包括南投「霧社」的山區樣區以及金門的「慈湖」等地。今天進行的樣區有台北「挖仔尾/台北港」與新店「平廣路」、南投「霧社」、台南「土城」與「成大與台南市區」等5個地點。


其中「成大與台南市區」是由成功大學野鳥社的5個同學組隊,由醫學系的曾士玲同學帶領其他4位社員,其中還包含1位馬來西亞僑生。早上7點天剛亮就從溫暖的被窩中離開,率先在成大校園內數鳥,之後再到前站的台南公園以及北邊的鹽水溪口,以求覆蓋台南市中各種不同的棲地。曾士玲表示,因為之前在台南市區中都只在成大校園中賞鳥,沒想到可以在短短的半天當中共調查到27種鳥,種類已經到達例行校園鳥調的兩倍以上,還意想不到的看到公園綠地中較看到的冬候鳥寬嘴鶲。


成功大學野鳥社參與新年數鳥嘉年華的同學們 (成大鳥社提供)

本活動已募集全國各縣市共21個地方鳥會為主的「鳥老大」規劃活動樣區,邀請有賞鳥以及解說經驗的「鳥夥伴」,一起來帶領「鳥鄉民」進行賞鳥活動。目前全台各地已經有超過120個活動樣區,涵蓋了全國約10%的國土,並包括許多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自然保護區、國家重要溼地、野生動物重要棲地以及重要鳥類棲息地。而今日12月28日週六由台北市立野鳥學鳥、南投縣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及成功大學野鳥社等朋友們,不畏寒流率先於5個樣區開始進行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未來數天將有更多公民科學家陸續加入本年度的鳥類保育盛事,預計參與人數將超過數百人以上。

本活動將持續到明年1月12日,有興趣參加本活動的民眾,可以透過官方網站( https://nybc.tw) 和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NYBCTaiwan) 獲得即時活動消息,並可直接在網路上報名。民眾只要在指定的日期、時間、地點出現,就會有熱心的義工們帶領大家領略冬季的鳥類之美。此外本活動更透過多重「猜猜樂」遊戲鼓勵民眾參與,可藉著猜測2014年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在全國累計記錄到的「鳥種數」和「鳥隻數」獲得鳥會所提供的珍貴紀念品。而另外參加本活動公益勸募(衛福救字第1020171886號)的民眾,則更有機會獲得贊助商Leica與Minox贊助的望遠鏡!本活動今年度的部分經費特別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補助以及Leica與Minox的贊助,而為求未來能夠長期的經營,本活動的主要經費希望透過公益勸募的方式來持續運作,捐款的方式可參考本活動的官方網頁。本活動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所共同發起,並結合許多關心生態環境的民眾共同參與的新型態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活動。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延伸自北美的「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自1900年開始的已實行了超過百年的歷史,近年來更有超過7萬名以上的大眾一同參與,並累積了6,300萬筆的鳥類紀錄,而臺灣過去也曾於1974-1983年間在全台北、中、南區進行過新年鳥類調查。面對全球自然環境日趨惡劣的威脅,鳥類作為重要的環境指標,加上其外形引人、叫聲好聽又相對容易觀察的特色,一向是最重要且普遍的自然觀察媒介。鑑於臺灣目前針對冬季鳥類仍缺乏涵蓋全國及長年具科學性的監測系統,中華鳥會等主辦單位透過民間組織、科學家和政府單位結合形成的夥伴關係,一起推動本活動,透過全國各地關心環境、喜好賞鳥的朋友擔任公民科學家,每年進行大範圍的鳥類計數活動,以容易但科學性的方式遍數冬天臺灣各地的鳥類,建立國土保安的基礎資料,不僅讓我們更瞭解臺灣冬季鳥類資源,更能讓各地公民科學家深入臺灣各地,直接看見臺灣的美麗與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