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鳥會喜年華

2014-12-18 樣區

 

圖片來源:https://kinmen.travel/zh-tw/travel/attraction/970

金門新年數鳥嘉年華 新聞稿 

金門縣野鳥學會預定於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上午07:50西埔頭光前廟門口集合辦理鳥類嘉年華活動。

金門縣野鳥學理事長楊瑞松表示,鳥類嘉年華活動主要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的2015年度「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將於2014年12月20日至2015年1月11日間舉行,以各縣市共21個地方鳥會為主的「鳥老大」規劃活動樣區,邀請「鳥鄉民」參加活動,瞭解鳥類及鳥類棲地的重要性與保育的概念。來自面對全球生態環境日趨惡劣的威脅,鳥類作為重要的環境指標,一向是最重要也最普遍的自然觀察活動。加上臺灣針對冬季鳥類仍缺乏涵蓋全國、年年進行又具科學性的監測系統,所以中華鳥會等主辦單位透過民間組織、科學家和政府單位結合形成的夥伴關係,一起推動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讓關心生態環境、喜歡賞鳥的朋友們,一同以容易但科學性的方式遍數冬天臺灣各地的鳥類。金門野鳥學會以慈湖為觀賞與紀錄範圍,由於近年來整個亞洲地區的雁鴨數量都持續下降,2015年度「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票選代表鳥種為小水鴨,活動紀念品也將會使用「雁鴨」作為設計主題,期許能透過本活動讓大家瞭解目前雁鴨所面臨的威脅,維護在臺灣度冬的雁鴨。

金門冬季的鳥類組成和春夏非常不同,希望藉由本次賞鳥活動,一方面帶領大家欣賞飛羽的繽紛之美,同時透過大家一起觀察和計數冬季鳥類,建立金門重要和長遠的冬季鳥類變遷資訊。

楊瑞松表示,金門的鳥類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慈湖已列入國家重要濕地,本活動賞鳥路線即以慈湖為圓心半徑近三公里的面積為範圍,涵蓋的環境多樣,例如沼澤、漁塭、旱田、海岸、沙灘、林下、灌叢等,提供鳥類十分豐富的棲息環境,且是鳥友鍾愛的賞鳥環境之一,金門冬候鳥的主角鸕鶿即以此環境為棲息空間,黃昏歸巢的壯觀場面,已成了冬天重要的一景,鷸鴴科的水鳥也是這裡的冬季住民,過境鳥或迷鳥的丯采是可遇不可求的甜蜜期待,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鳥類嘉年華的活動,就當成是給自己的新年特別遊程,為大自然的環境一起付出一份心力。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上午07:50西埔頭光前廟門口集合,交通自理,並請自備雙筒望遠鏡、賞鳥圖鑑、筆記、筆及水壺,同時請著與環境接近之顏色衣服,特別注意保暖及攜帶雨具,並請視需要辦理個人保險

本次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但亦未向任何機關爭取補助經費,完全由金門野鳥學會講師義務陪同賞鳥,與大家進行交流與分享。
【聯絡人員】總幹事陳秀竹(電話:313188,0911870571);副總幹事許勇為 (電話:091032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