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正式開跑!

2014-12-22 新聞稿

 

寒冷的假日不要躲在棉被裡,提醒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們,現在正是出門賞冬候鳥的好時機!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舉辦一年一度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已正式在台灣展開全國規模的公民數鳥活動!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延伸自北美超過百年歷史的「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本活動之目的為監測冬季鳥類的種類與族群動態,以了解我們生活周遭的自然環境變化,透過各地資深鳥友的專業解說,讓民眾更瞭解鳥類以及鳥類棲地的重要性與保育的概念。活動期間自2014年12月20日至2015年1月11日為期三星期,今年度已延續至第二年,更勝去年的規模,已邀集超過20個地方社團近百位的鳥老大(樣區負責人),在台澎金馬選擇近140處半徑3公里的樣區圓進行數鳥活動,涵蓋國土面積超過十分之一!加上隨同記錄與參與的鳥夥伴(協助紀錄)與鳥鄉民(一般大眾),第一年參與人次已超過900人,而今年則預估可超過千人以上!

面對全球自然環境日趨惡劣的威脅,鳥類常是最重要且普遍的自然觀察媒介。臺灣新年數鳥家年華第一年的成果數據顯示,台灣的雁鴨數量已大不如從前,以小水鴨為例,族群數量粗估為不到十年前的五分之一,因此今年度特別以雁鴨做為活動主題,期望全民一同來關心鳥類與環境。

本周末(12/20-21)由台北市野鳥學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台灣省野鳥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金門縣野鳥學會、屏東縣野鳥學會率先發難,分別在台北、苗栗、台中、金門、馬祖、屏東等地12處樣區圓進行數鳥活動!其中台灣省野鳥協會成員於本週六在大雪山林道記錄到台灣的國寶級帝雉,彌補了第一年沒有帝雉紀錄的缺憾,為數鳥活動開啟漂亮的序幕!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數鳥隊伍,大雪山林道樣區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