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冬季鳥類動態 新年數鳥再創紀錄

2015-03-10 新聞稿

 


圖片來源:台北鳥會 /小水鴨

關心冬季鳥類動態 新年數鳥再創紀錄
號召全國賞鳥人的鳥類監測公民科學活動「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ew Year Bird Count Taiwan, NYBC Taiwan)」,已順利進行到第二年,根據初步結果統計,台澎金馬共超過960人次在132個樣區,涵蓋國土超過11%地方進行數鳥活動,共記錄到鳥類319種203,617隻,成果突破去年紀錄,再創台灣鳥類保育盛事新里程!

全國數鳥齊響應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舉辦,在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11日為期23日期間,號召全國各地37個夥伴單位認領樣區來進行數鳥,包含關心野鳥的非營利組織、大專院校系所、大學社團及地方社團組織等,此外也有政府單位的夥伴一同共襄盛舉。本活動的目標期望效法北美已持續超過百年的「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 CBC)」,以公民科學的精神,邀請全國各地的鳥友一同於每年的新年之際,在固定的時間、地點及方法的條件下,有系統地蒐集臺灣冬季鳥類的空間分布資訊,並逐年累積臺灣冬季鳥類數量的長期變化資訊。

2015數鳥活動成果
今年度樣區數與活動參與人次更勝去年,尤其增加許多離島地區的樣區,包含金門、馬祖地區與東沙群島,可見到許多台灣本島較不易見的鳥類,調查到的鳥種數從去年292種成長到今年319種。活動完整記錄全球僅在台灣出現的25種特有種。所有樣區中,以屏東縣野鳥學會負責的龍鑾潭樣區調查到106種鳥類居全國之冠,連續兩年衛冕鳥種數最多的樣區,今年更首度申請進入台電核三廠中了解在地的生態面貌。數量方面,布袋樣區是水鳥聚集的天堂,記錄鳥類14,531隻,同樣連續兩年突破所有樣區之紀錄。

本活動不只仰賴鳥友的調查功力與經驗,更得有「鳥老大(樣區負責人)」與「鳥夥伴(偕同調查員)」的分工合作,才能忠實且準確地記錄鳥類的數量現況。而剛入門的朋賞鳥愛好者則可成為「鳥鄉民」一同加入團隊體驗賞鳥之樂趣。

雁鴨監測
冬季鳥類的數量變化是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最關注的議題。以台灣最普遍的雁鴨科小水鴨為例,十多年前在淡水河流域常有萬隻的盛況,但近年數量僅寥寥百隻,全亞洲地區的小水鴨數量更持續下降當中。去年數鳥嘉年華在全國共記錄到8,452隻,今年度小水鴨總數則共6,609隻,雖然整體數量較去年少,但大台北地區總數則從625增加1,125隻,數量有些微上升,除去今年未調查的樣區,台灣各區域的小水鴨數量有增加也有減少。就初步的成果看來,雁鴨科鳥類總數量為25,357隻,比去年略少122隻差異不大。想要了解冬季鳥類的族群動態,仍需要長年的追蹤與資料累積。

未發現大規模野鳥死亡現象
今年冬天台灣爆發嚴重禽流感,然而透過近千人全國同步的調查,並未在野鳥發現大規模的死亡現象。不過,後續相關監測,曾記錄零星死亡案例,顯示透過公民參與監測活動,除了掌握全國整體情形,藉由活動的舉辦,提升民眾對環境的知覺,無形中,強化我國對生態環境監測的能量,也讓政府單位可以更早察覺環境警訊。

公民參與、資料開放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為跨民間與政府單位共同合作,廣邀民眾參與的公民科學活動,透過集體努力而產生的生態監測資訊,在主辦單位匯集與整理後,將隨即透過多元管道開放,除了環保署的環境品質資料倉儲系統外,更將透過與美國合作的eBird鳥類紀錄平台,成為全球開放生物多樣性資訊的一環。

關鍵數字
2:第2年舉辦。
25:完整記錄25種台灣特有種鳥類。
106:屏東墾丁龍鑾潭單一樣區最多鳥種紀錄。
132:全國有132個半徑3公里樣區圓有鳥友走訪。
319:活動期間,總共發現319種,超過台灣曾紀錄鳥種(626種)半數。
960:總共超過960人次參與今年活動。
1,125:大台北地區小水鴨的總數量(台北市與新北市)。
6,609:全國小水鴨總數量。
25,357:雁鴨科鳥類總數量。
14,531:最多鳥數樣區出現在嘉義布袋樣區。
203,617: 年度合計紀錄203,617隻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