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真愛鳥鳥社

2015-10-21 夥伴 心得

 

  

NYBC Taiwan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已進行兩年了,真愛鳥鳥社認領了桂山及武陵兩個樣區,社長推薦由我擔任鳥老大,感謝全體社員的支持,我們也已順利完成了兩年的調查。

2015 年的武陵數鳥,於 2014 年12 月28 日進行。上半天下著小雨,下半天逐漸放晴,加上有社長賢伉儷來參加助陣,使得鳥種與鳥隻數從去年的 26種 179 隻,成長為 40 種 465 隻鳥。

這次分成兩組進行,走的路線比去年多,今年調查到幾種以前來武陵沒遇到過或不常見到的鳥,有鵂鶹、紅尾鶇、斑紋鷦鶯等,社長還在海拔大約 2,030公尺的地方數到 42 隻粉紅鸚嘴。更特別的是隔天在北谷區單單一個點還看到 9 隻小鵐、2 隻黑臉鵐、及1 隻黃喉鵐混群, 顯然冬天的武陵也是有不少鵐科。( 可惜不能算在調查日內 XD)

不過之前已連續幾年看到的臘嘴雀,今年卻不見蹤影,入冬後來過兩次武陵也都沒有看到牠們,希望牠們明年能夠平安再回武陵度冬。冬季的武陵,梅花已紛紛綻放,園區景緻美不勝收,來武陵數鳥度假真是一大享受。下山時還在思源啞口欣賞南湖大山覆滿白雪的山頭,蘭陽溪谷的雲海,以及雲海底下迷霧森林中,來山桐子鳥餐廳用餐的白頭鶇及其他鶇鶇、琉璃們。

2014/12/31 桂山數鳥日,大晴天。早上仍與去年一樣,分桂山路、成功路、及廣興等三條路線同時進行。各組的鳥況都非常好,桂山路組還在快結束前遇到一大群白喉笑鶇,一隻隻依序展翅穿梭林間,歷時約 20 分鐘,陽光將展開的雙翼照得透亮,感覺如行雲流水,真是非常特別的景像。感謝主辦單位及翡翠水庫管理局的幫忙,今年桂山樣區還增加了翡翠水庫調查路線。下午就分忠治、翡翠水庫大壩、及翡翠水庫碧山路等三組同時進行。可惜因是下午調查,鳥況不及上午好,水庫區兩組總共只記錄到 26 種 89 隻鳥。不過大壩組記錄到兩隻松鴉,這應是海拔 100 多公尺淺山地區少見的記錄。而碧山路組也遇到疑似褐林鴞,但因天色已晚,且沒有影像記錄而無法確認,顯然水庫區應該會有不錯的鳥況。

不過首次能夠進入翡翠水庫調查,盡管結束出來時已經天黑,回到桂山停車場集合時,大家心情還是很 High,七嘴八舌講述著彼此的鳥況。r今年整個桂山樣區總共記錄了 74 種 1176 隻鳥,比去年 66 種1028 隻鳥有所成長。明年希望能有更多鳥夥伴來參與桂山樣區調查,盡量把翡翠水庫路線也能排在上午進行,以記錄更真實的鳥況。

NYBC 的數鳥目標,是要在 24 小時之內,盡可能將樣區內能看到、能聽到的鳥都找出來,沒有投入人力及方法的限制。當然還是以安全第,容易到達的路線優先,以輕鬆愉快的賞鳥方式來鼓勵全民參與。因此有的樣區有數十人參加,有的樣區只有鳥老大一人努力,但大家都玩得很快樂。

真愛鳥鳥社今年參與武陵調查有 4 人,參與桂山調查有 9 人。 NYBC 半徑 3 公里的樣區圓幅員廣大,在有限的人力時間之內要盡量完成最大的路線涵蓋度,因此鳥老大需要事先擬定調查計劃,挑選幾條能涵蓋多種棲地類型及特殊鳥種,並且距離也適當的路線,每條路線依鳥齡深淺搭配 2 至4 人。

為了要節省成員的體力並充分運用清晨鳥況較佳的精華時段,需安排路線行進方向及車輛停放位置及接駁方式。例如各山區路線成員清晨直接開車上山,以步行下山做沿線調查,到山下再由其他成員開車載上山將車開下來。下山後再到事先預訂的集合地點用餐,並視各組狀況調配下午調查的路線、時間、及人員分配。

近幾年特生中心與各鳥會持續在推廣的一些公民科學活動,例如 BBS 及 NYBC 等,都是大尺度,持續收集大量基礎數據的調查活動,這樣的大規模活動最需要的就是大量人力的投入。目前 BBS 有兩三百樣區,NYBC 也只有一百多樣區,應該都還不到期望的樣區數,仍然需要增加很多人力,才能提高調查地區的涵蓋度,相信涵蓋度越高,藉由收集到的數據資料所做的各種分析就會越有意義。

各地鳥會的志工及會員是做大尺度調查非常豐富的人力資源,希望各地鳥會多多推動及鼓勵志工與會員參與,這樣全台灣不管是樣區數量或是實際的調查路線涵蓋度,應該都會有大量成長的機會。愛鳥的你( 還有妳),今年冬天一起來數鳥吧~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一起數鳥,歡迎報名參加(請點選 報名鳥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