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鳥模範生: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2015-10-21 夥伴 心得

 

2015 的活動中,台灣野鳥協會共認養了8 個樣區,而且數鳥紀錄不僅回傳迅速、資料相當完整,
讓整理資料的工作人員非常感動,堪稱為本次活動的模範生。

台灣野鳥協會 / 羅美玉 撰文

記得去年大雪山新年數鳥就選在元旦,參加人員共22 人。當天數鳥結束後大家在22k 集合,大家一邊用餐一邊欣賞鵂鶹,真是太幸福了!今年提早了二個星期,因為怕大家元旦四天假期會有長途旅行,所以選在12 月20 日及21 日兩天,期待大家有更充裕的時間賞鳥,享受大雪山的各種風情。今年與去年還有一個地方不同,今年每組認養約4公里的步道,每組都有鳥會的資深鳥友帶隊,組員(共19 人) 儘量在6 小時內用行走的方式數鳥,這樣可以看到的鳥種應該會比較多。

我帶的這組從20k 到23.5k,算是大雪山林道賞鳥的菁華地段,沿途冠羽畫眉和紅頭山雀、繡眼畫眉是數量最多、出現最頻繁的鳥兒,有山桐子結果的樹上,就一定有黃腹琉璃,23k 的藍腹鷴當然不能不看囉! 今天最幸運的是在23.5k 看到一群白喉笑鶇,躲躲藏藏的他們總要從樹葉縫中偷看,終於有一隻現身在樹幹上,但停了一會兒就飛走了! 而期待看到深山竹雞及大赤啄木並沒有看到,真是可惜!

有一組在17.7k 就紀錄到栗背林鴝,這是不容易的發現;而有一組在9k—10k 就紀錄到18 種鳥,鳥況之好大家都很驚喜!總括來說,第一天雖然偶而飄著小雨,但鳥況還算不錯! 中午大夥兒也像去年一樣在22k 集合,一邊吃午餐一邊分享今日的戰果。但吃到一半聽到有人看到鵂鶹,另一半的人趕緊追去,但鳥兒已不見蹤影。吃完飯後下午大家一路往47k 前去,在3 點40 分左右看到帝雉,帝雉夫妻悠閒的吃東西吃了一個多小時,讓大家拍得過癮,更有鳥友守候到5點多送他們回家,還看到最精彩的「回家記」,公鳥頻頻向母鳥說:「天黑了,趕快回家吧!」但母鳥卻慢吞吞的不理公鳥,公鳥最後發出通牒,頻頻呼叫母鳥,母鳥最後才乖乖的回家。

第二天的任務是37-50k,一大早的低溫(50k 只有2 度) 考驗大家的毅力,但為了不錯過最佳賞鳥時機,大家準時7 點出發,希望能看到好鳥。我的這組從37k 走到41k,一下車就遇到一大群鳥兒忙著吃早餐,紅頭山雀、青背山雀、冠羽畫眉、棕面鶯、茶腹鳲、煤山雀、灰喉山椒、藪鳥等一大群鳥,不知道要看哪一隻,想來他們好像和我們一樣事先約好吃早餐的時間,大家一起聚餐共度著美好一天的開始。而接下來的路程就只剩紅頭山雀和冠羽畫眉偶爾現身一下了,雲霧越來越多,氣溫越來越低,一路上只剩下我們幾人聊天的聲音了!

而最辛苦的一組(50k) 在低溫下找鳥,該有的帝雉、深山鶯、灰鷽、星鴉等當然不可少,在天池看到了山羌,又在小雪山莊附近看到斑點鶇在玉山假沙梨上吃果子算是意外的收穫。遊客中心園區內超過30 隻的煤山雀總在高高的鐵杉上覓食,有位鳥友卻因無法看到太遠的煤山雀而意外發現一群在地上覓食的竹鳥,讓我們得以很近的觀察到這經常躲在灌叢中難以發現的竹鳥,算是彌補我們昨天沒看到鵂鶹的遺憾吧!一群鳥人一起數鳥總會有驚喜,還沒來得及報名的鳥友明年請早喔!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一起數鳥,歡迎報名參加(請點選 報名鳥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