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鳥模範生: 社團法人屏東縣野鳥學會

2015-10-21 夥伴 心得

 

在2015 的活動中,屏東縣野鳥學會吳正文理事長的傾力相助,一共在屏東各地張羅了13 個樣區圓,
積極的串連屏東地區的鳥友,連續兩周廣邀各路江湖好漢參與。讓主辦單位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也是本次活動的典範!

文:吳正文

2015/01/04 NYBC 農科園區新年數鳥

連操了兩天的山區數鳥(01/02 尾寮山、01/03 霧台),今天可以算是輕鬆行了。不過,鳥老大趙炳詠校長指示07:00 要在農科管理中心前集合,所以雖然僅離家約10km,還是得要早早起床。

我和老婆大人約提早了5 分鐘到集合點時,趙炳詠校長已在現場等候,前理事長湯奇霖老師、新鳥友黃正楠先生也接著報到,另一位新鳥友何小姐有先通知會慢到,所以我們5 人就先出發前往農科後方的農田區找鳥。到了農田區,空氣中傳來了濃濃的刺鼻味,原來農田裡正在噴灑農藥,所以我們就決定把順序掉換過來,先轉往圳寮濕地及海豐濕地,最後再回來農科園區。

約於07:30 抵達第一站─圳寮濕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群近200 隻的牛背鷺,在水塘上空也有大群的燕子飛舞,棕沙燕、家燕、洋燕、赤腰燕、小雨燕通通點名現身。為求較佳的角度,我們轉至濕地的東南角,順著晨光一行人輕鬆數鳥,珠頸斑鳩、紅鳩、小白鷺、黃小鷺、栗小鷺、紅尾伯勞、棕背伯勞、棕扇尾鶯、褐頭鷦鶯…雖然都是一些平地常見的普鳥,但在晨光加持下,隻隻羽色亮麗奪目,大家直呼過癮。番鵑雖著著冬羽,也大方地躍上梢頭和大家打招呼,幾隻躲在野薑花田的田鷸從身旁竄出,更是讓大家驚喜連連,最後以水雉的現身為圳寮的數鳥完美收場。

特別要提出來的是這趟在圳寮濕地看到多隻的棕背伯勞,雖然棕背伯勞在臺灣的生息狀態被認為是普遍留鳥,但這裡似乎比以前看過的其他地方都來得密集,更有許多隻是黑眼帶延伸到頭頂的疑似指名亞種(Lanius schach schach),突然覺得棕背伯勞會不會也有遷徙族群?會不會冬天在臺灣看到的棕背伯勞有很多是從中國飛過來指名亞種?或許以後看到棕背伯勞時該多看一眼,注意一下到底牠是哪一”型”,夏天號冬天的比率有沒有不一樣。(註:臺灣的棕背伯勞在中華鳥會「臺灣鳥類名錄」所依循的 Clements 系統並沒有分出台灣亞種,仍歸屬指名亞種,但在2010 林務局出版的「台灣鳥類誌」《劉小如等》指出指名亞種的額頭黑色較多,腹面較褐…,而台灣亞種的前額黑色較少、腹面較白...』)

結束圳寮濕地的數鳥後,一行人轉往海豐濕地,首先出現的竟然是曝氣池裡的兩隻花嘴鴨,雖然這兩隻花嘴鴨可能管理員是餵養的,不過還是一樣要列入紀錄。海豐濕地的種類和圳寮濕地差不多,不過因到這裡活動的民眾比較多,所以鳥也少了很多。還好,最後在離開海豐前,順道在崇蘭舊圳的大排張望了一下,撿到圳寮沒記錄到的高蹺鴴、小環頸鴴、鷹斑鷸、磯鷸和彩鷸,不無小補。

近午,再回到農科園區的三個滯洪池,與等候多時的何小姐會合,也收錄鳳頭潛鴨、尖尾鴨、琵嘴鴨、白冠雞、紅冠水雞、青足鷸、大白鷺…等一些水塘的鳥類,原本想一窺前幾天大家熱烈討論的 ”疑似秋小鷺” 的盧山真面目,不過終究未能如願,只以空中冒出的5 隻黑鳶收場。最後,大家小敲了鳥老大趙炳詠校長一頓午餐,結束了大半天的農科園區數鳥行程。

2014/12/28 NYBC 屏科大樣區新年數鳥

今天是屏科大數鳥的日子,昨天晚上鳥老大何季耕通知一早06:30 要集合行前說明,覺得有點痛苦,因為通常我05:30 起來叫女兒起床後都是再回到被窩裡去的。

06:30 準時在屏科大校門口行前說明,共分四條調查線,我跟老婆大人兩人一組負責從校門口走到後山靜思湖,總長約4.5km(然後還要走回來開車 L ),說明完後就分道揚鑣各自調查了。今天剛好碰到臺灣黑熊保育學會在學校舉辦「熊熊很想跑」,一早校門口車子超多的,還好07:00 開始調查,也開始路跑的交通管制了。7:00 從校門口開始,環顧四週,先把麻雀、樹鵲、洋燕、白頭翁收錄進來。接著進入環保公園區,也就一些校園常見的普鳥,不過在人工跌水小瀑布收到一對翠鳥還是滿讓人開心的。

第二區是牧場,我在屏科大服務了20 幾年,都只是從牧場邊經過,從沒有走進牧草區,今天可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呢。從原野路入口進入牧場,首先飛過來的是兩隻大卷尾,黃鸝接著在牧場邊的樹叢現身,看來是個不錯的兆頭。圍籬邊的棕背伯勞、意外現身的黑喉鴝、不小心驚飛的棕三趾鶉、草叢間跳躍的褐頭鷦鶯及棕扇尾鶯、不時在半空中鳴唱的半天鳥- 小雲雀、遠處傳來綠鳩哀怨的叫聲、牧場邊吉貝樹上的滿滿的紅嘴黑鵯和綠繡眼…為這趟牧場數鳥收錄了27 種紀錄(不好意思地說,黑喉鴝還是我的首見紀錄呢,開心)。

第三區就是後山靜思湖了,從體育館旁的入口開始,首先傳來的是極北柳鶯細細的叫聲,但找了半天還是沒能找到,只能記錄聲音;接著劃過天空的是一隻低飛的鳳頭蒼鷹一閃而過,消失在濃密的樹林中。一路下行,竹林叢下的小彎嘴、枝頭的白環鸚嘴鵯、靜思湖畔的翠鳥,為後山增添了許多悅耳的聲音。湖旁的樹上更有一隻超級合作的紅頭綠鳩,任我們走到樹下拍照,牠老兄還是處之泰然做著日光浴,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曬太陽了。繞過靜思湖,還在樹林間收錄到黑枕藍鶲…,最後更是以驚 ”紅” 一瞥的朱鸝做完美ending,在10:45 結束了這一趟的屏科大數鳥之旅,共計記錄了45 種,不知其他組的收穫如何?

輕鬆的行程,豐富的紀錄,羨慕嗎?屏東鳥會也有在屏科大賞鳥小旅行的固定活動喔,歡迎一起來參加。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一起數鳥,歡迎報名參加(請點選 報名鳥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