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NYBC學生挑戰隊】「翠峰湖」樣區 心得分享(下)

2018-10-20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18由【​台灣大學出征挑戰  翠峰湖
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 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全長3.95 公里,海拔介於1,900 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此步道大部分路段罕有人行活動,加上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見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為保留原始風貌,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完成這條兼具懷舊風情與原始生命力的觀湖山徑。

調查日期2018年1月6至7日

路線規劃
第一天:翠峰湖環湖步道、山毛櫸步道、望洋山步道
第二天:平原林道、三星山  

團隊介紹
我們團隊成員主要由台灣大學空間生態研究室的成員組成。因緣際會下,許多人都跑來宜蘭作研究,對這片土地有更多好奇與想像,想透過我們的專業,為這裡留下更多紀錄。隊伍就這樣誕生了……團隊核心成員皆有鳥類調查的經驗
26695262_10210898039262655_1699822048_o.jpg

【鳥夥伴】
倪旻萱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新年數鳥,也是看鳥以來第一次看山鳥,行前大家一起翻著圖鑑 資料,期待著與山中色彩鮮艷、鳴聲婉轉的鳥兒相見,不料我們卻遇上了很糟糕的天氣,凌 晨冒著大雨上山,我們這車的大家都凝聚著精神,往前看,祈禱平安上山,清晨時,雨稍歇, 雲霧裊裊圍繞在針葉林中,充滿希望,但很可惜翠峰湖一帶幾乎沒有鳥,有些灰心的下山, 離開管制站前,亮麗的灰喉山椒先出現了在我們眼前,接著小啄木、黃腹琉璃 ... 等,一個個 出現,心中又燃起了喜悅,這喜悅也種下了我想認識更多山鳥的目標。雖然這次數鳥行沒看 到什麼鳥,但感覺研究室大家心更近了,期待下次與大家一同上山看鳥。也期盼未來仍有機 會到翠峰湖數鳥,以填補新年數鳥的資料空缺。

趙偉凱
首先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與熱心的贊助者,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之間也 麻煩到許多人與單位的幫忙,這次能完成調查真的非常感謝您們的協助。

儘管自己進入了研究所水深火熱的時期,但是難得有實驗室大家共同賞鳥的經驗,因此 毅然決然的加入了,希望能留下美好的回憶。出發前向宜蘭鳥會調查那邊鳥類的侯毅倫大哥 請教一些鳥點,希望能讓這次調查更加完備詳盡,畢竟冬季翠峰湖一帶的鳥類紀錄不算多, 侯大哥也細心的分享一些經驗,非常感謝他的協助。雖然出發前也發生不少事情,但在實驗 室大夥們互相協助下,最後總算有順利成行。

無福雙至禍不單行,出發前幾天開始下雨, 縱使大家祈禱能有奇蹟發生,可惜最後仍然在黑 夜中淒風苦雨的上了山,先感謝三位辛苦的駕 駛,謝謝您們平安帶大家上去了 XD。周圍溫度 應該只有個位數,下著時大時小的雨,視線被霧 氣繚繞,大家撐著雨傘,踩著泥濘濕滑的土地, 每經過一個轉角總是期待能看到雲霧王者,或是 邂逅羞赧的小翼鶇,到最後任何願意出來激發大 家士氣的鳥都好, 可惜天不從人願,整個過程中 走了幾條步道,鳥況全都非常悽慘,甚至有不少 鳥種多虧在公路沿途就開始記錄,不然步道內完 全沒有鳥跡(萬籟俱寂啊∼)!最後比預計還早 完成,雖然原本想說不然調查一下見晴步道等地 方,雨卻愈下愈大,於是大家只好帶著饑餓與疲 累的身軀往山下移動,正當準備離開太平山森林 遊樂區之際,終於在不是樣區的收費站附近出現 一小批鳥,這時大家才恢復一些精神,總算有觀 察到鳥的感覺了!

事後檢討一下為何這次鳥況會這麼悽慘 呢?雖然翠峰湖一直都不像中部山區鳥況那 麼好,但像一些基本鳥種,例如金翼白眉、 冠羽畫眉等都沒有的情況倒是第一次遇到。 猜測天氣可能是原因之一,再來可能這邊的 鳥原本就在冬季時會離開,降遷到其他地方 去了,使得最終結果慘不忍睹吧∼不過往好 處想,也驗證了翠峰湖現在冬季鳥況可能不 佳吧!

最後再次感謝之前麻煩過的大家,有您 們的協助,才能完成調查,雖然鳥況很差, 不過也是次難得的經驗。同時也要謝謝實驗 室的夥伴們,謝謝您們這次的參與,雖然可 能被嚇到了,不過人生中應該不會再有這麼 慘的鳥況了吧?!

陳佳微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清華大學到其他地 方進行新年數鳥的活動,和平常熟悉的校園 相比,翠峰湖確實讓人雀躍許多,然而很可 惜即使我們冒雨上山,在一片濃霧和細雨 中,還是不見鳥的蹤跡;但我們還是照計畫 在步道上尋找著,盼望能聽到幾聲鳥音提振 士氣,可惜雨越下越大,我們只能先離開主 調查路線,到其他地方尋鳥。隨著結束調查 的時間迫近,天候仍舊未見好轉的情況下, 我們準備下山,而就在這樣有些沮喪的時 候,一兩隻橘色身影飛進了路邊的樹林,是 灰喉山椒,另外還有其他像小啄木以及赤腹 山雀等小型鳥,三台車趕緊停了下來,大夥 興奮的拿著望遠鏡賞鳥,雖然這些鳥的紀錄 不能作為此次新年數鳥的正式紀錄,但最後 能有一小群的鳥出現在我們回程的路上, 也算是山林之神的眷顧吧!

吳姿宜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數鳥 活動也是第一次這麼熱血的半 夜衝上山看鳥。第一次去翠峰 湖就讓我這麼永生難忘,雖然 看不太到美美的風景,加上低 溫的天氣還有下雨,但大家還 是滿腔熱血的要去看鳥 ! 一路 上大家都很興奮地東張西望, 雖然一路上所見的鳥數不多,到了定點天氣也不如預期,鳥況也不佳,雖然有些遺憾但這參與新年數鳥 的過程我一定不會忘,也是研究室的大家一個共同的回憶∼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再次參與,也 希望鳥況、天氣可以很好,調查也很順利 ! 

彭維維
大學時期就非常想參加的新年數鳥,在我研究所第一年的時候就得到這個機會,首先非常感謝主 辦單位,提供資金讓我們一群喜歡看鳥以及對數鳥好奇的人都能夠上山,不僅是一個很棒的回憶、很難 得機會,也是一種經驗上的累積,即便天氣不好導致結果可能不如預期,但像這樣的活動,對於資料蒐 集,大環境上的鳥種數量的瞭解之外,還有對於這方面訊息重要性的傳達跟訓練人員。最後,很開心可 以參加這個計畫,跟大家一起開車上山,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再次參與,提供新的資料給主辦單位。

dsc5405.jpg

*錯過上集的心得分享?請連結【2018學生挑戰隊】「翠峰湖」樣區 心得分享(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