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耕耘: 鳥合之眾鳥社

2016-11-16 夥伴 心得

 

2016xie_jia_feng_.jpg

崔懷空先生在「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2015年度報告」中發表「默默耕耘:真愛鳥鳥社」一文,詳述他被 真愛鳥鳥社選出來,領導社員在桂山和武陵兩個樣區進 行兩次新年數鳥的過程。我這篇模仿崔氏標題的文章, 要講述「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2016 年「五指山系樣區圓」的數鳥歷程,不強調看到什麼鳥。「啟動」表示 我首度在這各樣區圓動用三條路線,同時也希望未曾 參加新年數鳥的朋友趕快起身準備,以行動支持 2017 年新年數鳥。「鳥合之眾鳥社」是我寫此文時虛構的, 我的 15 位夥伴看了可能會大笑,沒聽過這個鳥社啊! 會不會是「烏合之眾鳥社」?若和組織堅強的「真愛 鳥鳥社」相比,我們這群因新年數鳥而臨時組合的朋 友,整體看來似乎有點像「烏合之眾」,因為不同路 線的成員互不認識,但分開來看,同一條路線的成員, 關係比較密切。內溝溪線四位成員:陳麗美、吳寶玲、 李柏霖、李美玲都是內溝溪生態館的志工,長期在內 溝溪解說和觀察生態,領隊麗美是本會資深會員,她 和寶玲都受過黃玉明老師的調教。大溝溪線主要成員 是鳥會志工,由活動組後起之秀許勝杰領軍,數鳥嘉 年華主辦團員之一呂翊維(本會專職)也來相挺。我 自己領軍的是五指山產業道路線,兩位成員李啟源和 劉秀玲夫妻,我們因同時參加 12/26~28 本會花蓮布洛 灣樂活賞鳥遊而相識,我感覺像撿到寶一樣,他們送 我一副親手製作的望遠鏡減壓背帶當謝禮,其實我更 要感謝他們,有他們才能宣稱我有遵守領隊行動準則: 提攜後進。

數鳥成果:大溝溪線 44 種 414 隻,內溝溪線 43 種 356 隻,五指山產業道路線 14 種 78 隻,任務圓滿 成功,大家非常高興,這種過新年的方式真好。「鳥合之眾鳥社」的模式也不錯,不管舊識、新識,熟手、 生手,大家組合起來參加這個兼顧研究、教育及休閒 的鳥口普查活動。

這 次 我 這 個 鳥 老 大( 樣 區 負 責 人, 主 辦 單 位 為了增加愉悅氣氛使用的名詞)其實是騎馬找馬。 2015/8/12,我到會館參加由本會呂翊維及特生中心林 大利、中華鳥會邱柏瑩小姐主持的活動說明會,首次 見到「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2014 年度報告」,刊登 1973~1984 年新年數鳥調查創辦人陳炳煌教授寫的「關 於臺灣新年鳥類調查的若干回憶」一文,民國 70 年左 右我曾參加那個活動,調查結束後大家在松山機場歡 聚的盛況彷彿是昨日才發生的事。中斷了很多年後, 調查以新的型態出現,這本印刷精美的報告書裡,每 種鳥都有一張數量分布圖(彩色的),令我驚嘆科技 進步神速和眾人合作力量的偉大。書中一句話「新年 數鳥嘉年華」會是 2020 年國家鳥類報告書中,冬季鳥 類狀況的重要角色,「國家」兩字強烈打動我的心, 雖然當時我不知道「鳥夥伴」(同一樣區圓內能獨立 數鳥的人)在哪裡,還是決心認養一個樣區圓,遵照 主辦單位的遊戲規則來跑。

首先要招募「鳥夥伴」。8/16 我當面邀請許勝杰, 他說時間不衝突就可參加,我吃了一顆定心丸,第二 天在電話中向呂翊維請教了進一步的細節,再參照年 度報告書的內容寫了一頁「參加 2016 年臺灣新年數鳥 嘉年華草案」(見附圖),8/18 帶去內溝生態館邀請 陳麗美擔任內溝線「鳥夥伴」,她很高興地答應了,並且拉來同為志工,幾乎天天在內溝賞鳥的在地人吳 寶玲。2016 年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開始前 123 天,我 負責的樣區圓搞定了,走路有風。

下一個步驟是規劃各路線走法和實地勘查。原則 很多,最重要的是兼顧各類棲地、不同海拔高度和方 位,希望能忠實地反應樣區圓的冬季鳥況,其次是各 線採用步行方式,數鳥結束後要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乘, 免得原路再走一次,太勞累。本樣區圓名稱使用「五指 山系」是因為內溝溪、大溝溪都發源於五指山脈,3 條 數鳥路線在大地工程處出版的五指山系登山步道路線 圖右半頁都找得到。草案中的內溝溪線往南延伸到五 分埤,因為那是區內較大的一塊濕地,我曾在此見過 一隻赤頸鴨,最北的雙溪溝取消,加山桂花巷和仙女 巷,改名五指山產業道路線。內溝溪線在東南方,海拔 最高約 140 公尺,大溝溪線在西南方,海拔最高約 350 公尺,五指山產業道路線在西北方,海拔約 200~600 公尺。東北方因人力和交通問題,沒有去數鳥。整體 而言,五指山脈海拔低於 700 公尺且未和高山相連, 東段冬季較寒冷潮濕,雖然內溝溪線和大溝溪線環境 很好,但因海拔較低,沒有很大片濕地,鳥種數和鳥 隻數不會太多是意料中事。會選這個樣區圓是因為我 家住區內,很熟悉這一區塊,也因為服膺好友林文宏 說過的第一段話:「鳥口普查的範圍廣達全臺灣地區, 地點無輕重之別。」(「鳥口普查」,大家一起來 / 中 華飛羽第六卷第十二期)

考慮到將來或許可以列為週日例行活動路線,在 此順便說明一下草案中調查路線 2. 大溝溪全域(含白 石湖、大湖、慈濟濕地)。白石湖是地名,屬臺北市 內湖區碧山里,「湖」形容地形,換個說法,地形像 太師椅,椅背最高處是大崙頭山(海拔 476 公尺), 山的東南麓有一個古老村落叫瓦厝,椅的左右兩臂是 龍船岩(海拔 293 公尺)和圓覺尖(海拔 292 公尺), 合抱一個向南傾斜,有果園、菜園、養蜂場的小村莊 叫崁仔腳,最低處是東林農場(範圍不大,種草莓, 海拔約 150 公尺),多條山溝在此匯集成溪,流經圓 覺瀑布、葉氏祖廟、大溝溪生態園區、大湖山莊街、 捷運大湖公園站 1 號出口,最後注入大湖公園的湖中。 東林農場到瓦厝這一段可以說是大溝溪的中、上游, 我獨自在此段觀察鳥類 3 年多了,發現這是遠東樹鶯、 灰鶺鴒、紅尾伯勞度冬的好地方。圓覺瀑布以下到大溝 溪生態園區入口算是下游,山明水秀,我曾在此見過 八色鳥,也聽過灰腳秧雞叫聲。慈濟濕地是我私自取 的名字,包括一般人所稱的慈濟園區(正式名稱慈濟 內湖聯絡處,成功路五段 168 號)及其後方的山坳(成 功路五段 120 巷),鳥友可搭文湖線到大湖公園站下 車,繞大湖公園一圈賞鳥,再過馬路看看慈濟園區, 想想行善救災、保護濕地、變更地目的問題。

2016xie_jia_feng_-1.jpg2016xie_jia_feng_-2.jpg

11/22 我帶著許勝杰、周暉堡、李天助一起勘查, 我們由大湖公園出發往上行。把整條大溝溪線走了一 遍,勝杰告訴我,全長13公里(比我預估的多3公里)。 正式調查後勝杰說他扛著單筒望遠鏡走了 14 公 里。夥伴們!你們辛苦了,一組人將一條溪從頭走到 尾來數鳥,恐怕全國沒有其他人辦到。 依勝杰建議,數鳥黃道吉日選在元旦,三線各自 集合人馬出發。

05:50 我和啟源、秀珍在大湖公車站會合。
06:03 搭上小3公車,行經大湖國小後右轉一路爬升經過大邱田、興善宮到達終點翠柏新村下車, 立刻改搭往汐止的 F910 小巴(免費),經同心亭。
06:30 在中華電信中繼站下車(無站牌,隨叫隨停), 寒冷、風很大,我們走入左側避風的樹林內, 聽到山紅頭、臺灣竹雞、樹鵲、大彎嘴叫聲。
07:18 發現大群繡眼畫眉在樹下樹冠竄動,難以精確計數。
07:27 退回到出發點,沿公路(北 28)下行。
07:45 在五指幹 228 號電線桿處離開公路,轉入步道,看到日本山桂花和臺灣山桂花相鄰,皆有果實,我趁機指出這兩種果實相異之處並告訴 夥伴繡眼畫眉喜歡吃山桂花的果實,沿途鳥況 不多,無論聽到或看到,先請夥伴討論鳥種名, 正確後就請啟源登記下來。

08:37 離步道回到公路。
09:10 走到 21k 處,花 1 分 鐘登上路左側山頭(海拔 470 公尺),此處有 一組石桌椅,視野頗佳,是我賞鷹的私房景點, 當天風大,沒見到猛禽。
09:15 請啟源用手機連絡大溪溝線的勝杰,傳來好消 息,勝杰帶大家搭小 2 公車,上行到瓦厝村莊 入口下車再步行到瓦厝開始數鳥,這樣由高處 往低處走將輕鬆不少,已見到一隻紅頭伯勞和 一隻林鵰,再連絡上內溝溪線的麗美,也早已 開始數鳥,籌劃數月的數鳥順利進行,金童玉 女相伴,俯視大溝溪和內溝溪方向,頓時感到 江山如此多嬌,人間如此溫暖。後來我們再往 下走。

10:14 進入翠柏新村繞全村一圈,只見到灰鶺鴒、白 腹鶇各 1 隻,聽到小彎嘴和樹鵲的叫聲,村中 央的大池,是本線唯二的水池,無任何水鳥。
10:40 出翠柏新村大門右轉沿公路下行,12 分鐘後見 左側叉路口巨大拱形鐵架有老爺山莊字樣,左 轉進入,在車坪寮福德宮休息吃午餐,吃完後 往老爺山莊前進,

11:37 到髮夾彎,此處地形 突出,也是我賞鷹的秘境,今天沒數到半隻, 13 分鐘後折返,回到鐵拱架路口繼續走長青路 ( 即北 28 公路 )
12:32 下到興善宮,以前見過灰面鵟鷹和赤腹鷹在宮 背後的稜線上飛。過了興善宮就踏入臺北市內 湖區,同一條路改名大湖街
12:53 右轉進入大邱田,這個村子和瓦厝、崁仔腳一 樣,歷史悠久但比較沒落。瓦厝和崁仔腳我已 經看了三年,大邱田是為了這次數鳥才找出來 的,我擔心這是一個被我忽略的鳥類熱點,村 內有一座五路財神廟,號稱有二百餘年歷史, 廟前有一棵非常大的雀榕。在村裡見到 3 隻臺 灣藍鵲,2 隻小彎嘴和 1 隻灰鶺鴒,接著我們 沿廟後陡坡向山腳的桂香草莓園方向前進,經 過它的門口再往上走。

13:32 到達本線另一口水池,啟源夫婦眼尖,發現 1 隻翠鳥。大邱田也具有太師椅地形,背靠開眼 山,上午順光,值得長期觀察。
14:00 回到公路邊的大邱田福德宮,不久搭上小 3 公 車下山,經過大溝溪線的終點,在成功路大湖 公車站下車,互道再見。我們大約走了 8 公里。

本線和另兩線最大差異是完全沒有接近溪流,記 錄到的鳥種另兩線都有 ( 和以前的紀錄相比 ),冬候鳥 只記錄到灰鶺鴒和白腹鶇。

三條路線皆有小型公車可利用:小1、小2、小3(臺 北市,上車付費,F910(新北市,免費),鳥友來此 賞鳥時,不必全靠步行。最有觀光區風味的是大溝溪 線,生態最豐富的是內溝溪線,想看江山如何多嬌的 鳥友可以到五指山產業道路線,順便尋找仙女和猛獸。

檢討考慮有二:1. 既然時限是 24 小時,回家休息 後應該再去做夜間調查 ( 部分路線即可 ),肯定至少會 增加一筆紀錄:領角鴞。2. 大溝溪線太長,應可拆成 兩條。

後記
籌劃期間我常到會館請專職翊維幫忙,非 常感激。有一次我問他是不是有很多人這樣麻 煩他?他說「不多」,「不多」是幾多 ? 我沒 有再問下去。「不多」也許表示沒有人像我這 麼笨,也許表示期待更多人來認養樣區圓,你認為是哪一種呢?

*本文刊登於【冠羽 260 期】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替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歡迎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贊助或技術支援。
*想一起數鳥,歡迎報名參加(請點選 報名鳥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