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鷺眠鷗飛舊浦

2016-10-17 心得 回顧

 

每年九月到十月,是季風轉向的季節。溫暖的 西南季風停止吹拂,接踵而至的是凜冽的東北季風, 冷颼颼地打在西太平洋亞熱帶的小島上。這種個性 的季風常常不太受人喜愛,尤其為北台灣帶來濕濕 冷冷的冬雨,讓寒冷的冬天多了一分不適。

年復一年的東北季風不僅帶來濕冷的空氣,許 多在遙遠北方的候鳥,也跟著乘風而來,抵達冬天 不那麼冷的南方。將雨水遺留在北臺灣的乾冷空氣 抵達嘉南沿海的同時,許多候鳥也跟著降落。冬季 的嘉南沿海一直是候鳥過冬的重要地點,退潮時廣 大的泥灘、內陸的魚塭、水池、鹽田,也無心插柳 的成為候鳥的棲息地。從雲林南部的成龍溼地,一 路往南經過嘉義鰲鼓、東石、布袋到台南北門,幾 無處不是各種鷸鴴、雁鴨及鷗類的身影。

hei_zui_ou_fan_zhi_yu_dong_shi_chen_wang_shi_3.jpg
黑嘴鷗 繁殖羽  /東石 /陳王時 攝影

這個群鳥亂舞的季節裡,數量最龐大的非度 宿鷺眠鷗飛舊浦 冬的鷗科鳥類莫屬。依據 2014 臺灣鳥類名錄, 在臺灣度冬的鷗科鳥類共有 13 種,其中以黑嘴鷗 (Chroicocephalus saundersi)、紅嘴鷗(Chroicocephalus ridibundus)、 黑尾鷗(Larus crassirostris)、裡海燕鷗(Hydroprogne caspia) 和黑腹燕鷗(Chlidonias hybrid)為主要的常客。雖然種類不多,但是在數量 上卻貢獻了不小的數字。尤其是成千上萬的黑腹燕 鷗佈滿西南沿海的黃昏天空,想必是許多當地居民 和賞鳥人共有的深刻記憶。

然而,隨著每年冬天看著群鷗飛舞在嘉南沿海 的天空,遠方的繁殖地卻屢屢捎來候鳥數量下降的 警訊。

臺灣的度冬鷗當中,受威脅最嚴重的是分布 非常侷限的黑嘴鷗。黑嘴鷗是東亞特有種的鳥類, 因黑色的嘴喙而得名,腹面白色,背部及雙翼為淺灰色,飛羽及尾羽末端黑色。春夏繁殖季時, 頭部會換上全黑的羽毛,僅眼睛周圍留下一圈白 毛。冬季時,頭部的黑色羽毛幾乎都會更換成白色 的羽毛,僅頭頂及耳部形成黑斑。黑嘴鷗的屬名 Chroicocephalus 在古希臘文意為「會變色的頭部」。 覓食時會在泥灘地上空約十公尺處覓食,以彈塗魚、 甲殼類、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為食,也會奪取其他鳥 類口中的食物。每年於五月繁殖,每次產下二至三 顆蛋,約在 22 天後孵化。

繁殖地位於南韓西部沿海、渤海沿岸及江蘇省 沿海,其中江蘇省鹽城國家珍禽自然保護區,是備 受關注的繁殖地。冬天時則飛往臺灣、朝鮮半島南 部、九州及四國沿海、琉球群島、華南沿海至越南 北部。目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保育等 級為「易危級(vulunerable, VU)」,也是遷徙物種 公約(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 CMS)中的 受威脅遷徙物種。2006 年時估計數量為 7,100 隻到 9,600 隻(Wetlands International, 2006)。

度冬族群方面,依據 2008 年至 2009 年的中 國沿海同步普查報告,黑嘴鷗主要度冬地為泉州 灣、溫州和天津;重要的過境地點為黃河三角洲 及遼寧省丹東市。2009 年 12 月,泉州灣記錄到 1,016 隻黑嘴鷗,為單次最高的度冬數量,佔全球 族群量約 12%。 hong_zui_ou_dong_shi_da_qiao_chen_wang_shi_.jpg
紅嘴鷗 /東石大橋/ 陳王時 攝影

中國的「全國鳥類環志(繫放)研究中心」的 江紅星副研究員發現,黑嘴鷗繁殖所需的灰綠鹼蓬草(Suaeda glauca)草澤溼地的面積減少了兩萬七千 餘公頃,流失將近八成。主要原因在於濕地的快速 開發為農作區及工業區,此外,海岸的人造堤防、 堤岸及消波塊,使中國的海岸快速的水泥化。人工海岸已經將近覆蓋整個中國沿海,因長度已超過萬里長城,而稱為「新長城」。復旦大學長期監測水 鳥生態的馬志軍博士也提出警告,「新長城」將會 對東亞澳洲遷徙線(East Asia – Australasia Flyway) 的水鳥帶來嚴重的衝擊。遷徙線上的候鳥保育,無 法由一個國家獨立完成,需要區域中每個國家共同 合作,才有機會讓候鳥從這樣的困境中解脫。

臺灣的西南沿海也是黑嘴鷗的重要度冬地,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組織共同舉辦的公民科學活 動「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在 2014 年記錄到 80 隻 黑嘴鷗,2015 年則減少到 24 隻,2016 年則記錄到 100 隻。雖然略有增加,但仍然需要長期的密切關 注。如果缺乏有系統的監測,我們難以得知數量是 否正在變動,因為每次看起來都很多。希望藉由數 鳥活動,讓大家更密切關注度冬訪客,欣賞牠們的 數大之美,也理解牠們的生存困境。

2016hou_niao_xin_wen_.jpg

*詳細候鳥新聞原文,請見: Hunting in Russia: The “Under The Radar” threat to the 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詳細各樣區數據,請下載<2016NYBC年度報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替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歡迎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贊助或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