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eBird Mobil 來寫賞鳥紀錄

2017-10-05 心得

 

xie_qu_2017.jpg

文 / 吳建龍

切入主題之前,先來聊一下我使用 eBird 的歷程。 二〇一〇年底,剛結束打工度假,回台灣沒多久, 接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瑞興研究員的訊息,問我有沒有興趣協助把 eBird 網頁的部份內容翻成中文,這是為了替之後 eBird 中文化做準備。那是我第一次聽到 「eBird」,當下完全不知道是啥玩意兒。稍微搞清楚狀 況後,覺得挺有意思,於是花了點時間,把當時 eBird 官網上大部分的操作說明跟常見問答集陸續翻成了中文。

在那之前,我會把自己的賞鳥紀錄上傳到宜蘭鳥會的線上資料庫,這已是多年的習慣,我甚至把更早期的數百筆紙本紀錄全都手動輸入進去。而那時的 eBird 只有網頁版,沒有中文,地圖上台灣地區的「熱點」付之闕如,整個用起來實在不習慣、不順手,所以我雖然為了中文化的翻譯而申請了一個帳號,但卻沒有實際上傳紀錄過。後來中文化的進展因為美方技術問題而延宕, 我也就繼續使用鳥會資料庫來放紀錄。

二〇一三年我前往美國,碰到賞鳥紀錄的整理問題。一來,鳥會資料庫收集的範圍僅限國內,而國外賞鳥紀錄沒辦法放上去;再者,不管記錄在紙本或 EXCEL 檔,後續要追蹤管理都不方便。在此情況下, 加上身處英文環境,對全英文網頁的接受度稍微提高, 這才讓我開始使用 eBird。

等到二〇一五年回國後,台灣 eBird入口網「eBird Taiwan」終於開張,二〇一六年「eBird Mobil」app 更推出中文版,從此台灣賞鳥邁入新的階段。如果你還 沒跟上腳步,就讓這篇文章來帶你進入數位行動賞鳥 紀錄的新世界吧! 跟其他行動應用程式一樣,你得先有一台智慧型 手機或平板,才能下載、安裝 eBird Mobil。除了安裝 app,要是你沒有 eBird 帳號的話,還得到 eBird 官網 開個新帳號,行動端才能使用,並且跟網頁端同步。 Android 版跟 iOS 版的 eBird Mobil,其操作介面稍有 不同,以下以 Android 版、行動裝置連上網的狀態為例說明。

xie_qu_2017-1.jpg

在你的行動裝置介面找到「eBird」,點選後就會 進入 eBird Mobil 的主頁面 ( 圖一 )。主頁面右下方有個 暗色齒輪圖示,點進去可進行一些簡單的偏好設定 ( 圖 二 )。你可以在「PORTAL(入口網)」那裡選擇「eBird Taiwan」;「顯示名稱」選擇「俗名」;俗名語言選擇 「Chinese(中文)」,或是其他熟悉的語言類別;「距離」選擇「公里」。

回到主頁,如果你完全沒用過 eBird,那麼從那個 綠色人頭「我的 eBird」點進去後,鳥種跟紀錄清單都是 0;如果你之前已經有在網頁端提交過紀錄,點進去後頁面會刷新,然後呈現出你已經記錄過的鳥種數以 及紀錄清單數 ( 圖三 )。

主頁的「紀錄清單」圖示點入後,目前只會出現你 從 eBird Mobil 所提交的紀錄清單,而不會把你從網頁 端提交的清單匯入。所以只要你沒用過 eBird Mobil, 即便你曾在網頁端提交過紀錄,這裡點進去都沒有東西,所以不要以為同步處理出了問題 ( 圖四 )。

講了半天,重點來了,到底要如何開始記錄一份 新的鳥況紀錄清單呢?我們以即時、現地記錄來說明, 這也是進行 NYBC 新年數鳥時最便利的記錄方法。也 就是說,假如你現在正進入某賞鳥點或某條林道、步 道,要如何做到「特定時間範圍內,觀察到什麼、就 隨手記下什麼」呢?

來,一樣看到主頁面,有沒有一個大大的綠色圓 圈、寫著「開啟」兩個大字那個?點下去就對了。點 入後畫面立刻跳到「選擇地點」,上面有非常多種選 擇方式,對新手來說,最直觀的就是選「從地圖選擇 地點」( 圖五 )。

wu_.jpgliu_.jpgqi_.jpg

此時,行動裝置會花點時間確認你的定位。基本上只要是在戶外、訊號中等以上的地點,都能很快在畫面上的 Google 地圖顯示出你所在的位置。地圖上最多會出現三種圖示,包括橄欖色 的「選擇地點」,這個一開始是你當下的所在地,之後要是你隨意觸 碰地圖上任一點,圖示就會跑到你所觸碰之處;藍色的「個人地點」, 這是你之前曾留下紀錄的位置(所以新手不會出現藍色圖示);橘色 的「熱門鳥點」,這是其他人所設立並且被管理員接受的地點 ( 圖六 )。 一般鳥友耳熟能詳的賞鳥點幾乎都已被設為熱門鳥點,有些範圍較大 的地區甚至有多個熱門鳥點,比如關渡,選擇時盡量選最能代表或涵 括你賞鳥路線的那一個點。

如果定位點附近有熱門鳥點,可以優先考慮點選該熱門鳥點。這 樣一來,你的紀錄也會整合到這一個點,對於想查詢資料的其他使用 者而言較為便利,你的紀錄也能造福更多鳥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原 先定位的點。決定好了之後,如果你是點選熱門鳥點,那麼該點的名 稱無法更改;但要是你選了定位點或其他任意點,可以在地圖上方的 方框內更改名稱。好,按下右邊的「選擇」。

畫面現在來到「建立日期 & 時間」( 圖七 )。由於我們已經假設你 是要記錄「即時、現地」的鳥況,所以這頁可以不用更改什麼,直接 按右上角的「開啟」即可。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而不得不修改時,很 簡單,要改年月日就點年月日那邊,然後從畫面出現的月曆點選,再 按右下的 OK 即可。調時間更簡單,就最下方圓圈的加跟減去增減, 或是點一下「重設至當前時間」即可。提醒大家,不要設定到「未來 時間」喔⋯。

ba_.jpgjiu_.jpg

日期和時間確認後,按下開啟,畫面就會切換到鳥種清單,你觀 察到什麼鳥、有幾隻,都在這裡記錄 ( 圖八 )。此頁面預設出現的待選 鳥種清單是中間的「可能」。另外還有左邊的「全部」,以及右邊的 「已記錄」,在記錄過程中使用者可以隨時切換查看。基本上,「全部」是列出台澎金馬曾經記錄或有可能出現的鳥,「可能」是把「全 部」去掉了迷鳥、罕見鳥,而「已記錄」則是你在這份清單中已經有 記錄過的鳥。有趣的是,如果你閒著無聊,點選某種鳥然後數量給予 0,這也會呈現在「已記錄」清單;如果想刪除這筆「0 隻」的紀錄, 只要把數量給刪掉就好。

開始賞鳥吧!首先看到 3 隻麻雀,要如何找到清單中的麻雀呢? 你可以從預設的「可能」清單中,將頁面往下滑動,直到看到麻雀為 止。也可以在清單最上面的「#鳥名 / 編碼」處輸入鳥名來搜尋:當 你輸入「麻」字,立刻就會出現「麻雀」、「麻雀屬」、「麻鷺」這 三個選項,這時就已經找到麻雀,所以不需再輸入「雀」字了。那要 怎麼把數量填入呢?第一個方法是在鳥名前面的「+」處點選,觸碰一 次,數字就加一,所以這裡你連點三下,就會出現 3。第二個方法是 觸碰鳥名,會立刻跳出一個「觀察細節」的視窗 ( 圖九 ),然後螢幕下方會跳出數字鍵盤,直接輸入 3 即可,然後按右下的「完成」,這 3 隻麻雀就記錄在清單上了。 接著看到 4 隻家燕,依樣畫葫蘆,果然就找到家燕了!可是,你會發現,總共有 3 個家燕選項等著你,分別是:家燕、家燕(gutturalis/ mandschrica亞種,腹近白至橙黃)、家燕(tytleri亞種)。怎麼回事呢? 這牽涉到亞種、亞種群的概念,如果你對這些概念一知半解,沒關係, 選「家燕」這個就好了,其他看不懂、不確定的就先忽視。然後輸入數量 4。

再來看到一群鴿子飛過,這可以記錄嗎?來不及算清楚有幾隻就 飛遠了,怎麼辦呢?關於第一個問題,可以。不過,如果你打算輸入 「鴿子」來搜尋,你會找不到喔!因為我們一般所說的鴿子,在清單 上的名稱是「野鴿(野化)」,也因此如果你看到的是一群有人養、 正在練飛中的賽鴿,那就不必記了;但要是一群無主的鴿子,就可以 記。第二個問題,不知道確切數量時,該怎麼辦?我們建議你盡可能 估算,給一個概數。比如剛剛飛過的那群鴿子,你只算到 11,但顯然 多出個幾隻,那麼你可以估 15,以此記錄。如果你完全來不及算、沒 有頭緒,或是遇到幾隻在芒草叢內部活動、看半天都看不清楚的小鳥, 不知如何估算起,但你就是確認這種鳥有出現,這時也可以點選鳥名, 然後在「觀察細節」視窗勾選「出現 (X): 沒有計數」,這樣一來,數 量的欄位就會出現一個「X」,代表觀察到這種鳥。我們建議,盡量給 個估計值,少用「X」。

繼續行進觀察,又看到 2 隻麻雀。這次你可以直接選擇「已記錄」 清單,會看到這裡已經列出剛剛記錄過的 3 種鳥。看到清單上的麻雀 了吧?數量再加上去就行囉。所以「已記錄」清單除了讓你即時掌握 記錄了幾種鳥之外,對於經常反覆出現的鳥種而言,在記錄時也提供 極大的方便。

此時,聽到遠處傳來樹鵲的叫聲,你抬頭尋聲望去,沒看到樹鵲, 倒是有隻小型猛禽突然從林間飛出,還沒看清楚就又進到林子另一邊 了。這又該怎麼記呢?如果你能分辨聽到幾隻樹鵲,那就照你判斷的 數量記,要是不確定,就估個數量,然後你可以在「觀察細節」視窗 上的備註欄位寫下「聽到」。其實備註欄位很好用,你想備註啥附帶 資訊都可以。至於那隻猛禽,你能辨識到哪個分類層級呢?既然沒看 清楚,那麼「種」這個階層大概是不可能了,那麼你能分辨到「屬」 嗎?在台灣,常在林間活動的小型日猛禽多半屬於「雀鷹屬」,如果 你有把握,那麼可以在「可能」清單中找到這個選項。其他像澤鵟屬、 鵟屬等也在選項中。如果對哪個屬也沒把握,但肯定是隻日猛禽的話, 只要你能排除魚鷹跟隼類,那麼就可以選「鷹科」這個選項。

shi_.jpg

介紹到這邊,對於鳥種及數量記錄應該有個基本概念囉!當我們 已經結束一趟賞鳥或調查行程,就可以按右下的「檢閱 & 提交」,下一個頁面會要求你提供一些「努力量」的訊息 ( 圖十 )。 首先,你要回答這個問題:「你提交的紀錄包含所有你 能辨識的鳥種,而非只有重點鳥種嗎??」這是在問 什麼呢?如果你以往是鳥會資料庫的使用者,這個問 題就是在問這份清單是「完整紀錄」還是「重點紀錄」。 如果是完整紀錄,這個問題就要回答「是」,反之則 否。什麼樣的情況會選「否」,也就是「重點紀錄」呢? 比方說,你散步經過某公園,公園有一些常見鳥種, 但你不是來看鳥的,所以沒有特地去觀察種類跟數量, 但突然你發現前方草皮上竟然有隻山鶺鴒在那邊搖屁 股搖啊搖!這一定要記的啊是吧,於是你立馬拿出手 機、打開 eBird Mobil,記下這隻山鶺鴒,其他都不管 了。像這種情況,這筆清單當然還是可以提交到 eBird 資料庫,但你必須交代清楚這只是紀錄重點鳥況,所 以這個問題要選「否」。如果你選「是」,會讓其他 人誤以為你在該處花時間找鳥,但什麼鳥都沒觀察到, 就只有一隻山鶺鴒在搖擺!想必你也分的出來,這完全是兩回事吧!

回答了第一個問題,再來要提供觀察方式。先下 拉選單,目前 eBird Mobil 上頭預設了三種「主要」觀 察方式、四種「其他」觀察方式 ( 圖十一 )。如果你使 用過網頁端,應該知道網頁端有更多選項讓你選。對 多數台灣鳥友的賞鳥活動型態來說,通常是「行進計 數」,少部分是「定點計數」,比如定點數鷹,或是 從自家窗戶往外觀察。關於各種觀察方式的說明,請 詳閱官網。接著,下面要填賞鳥人數,這是指跟你一 起參與這趟行程的總人數,所以要包括自己喔。「持 續時間」那裡,按一下「計算」,程式就會自動幫你 算出從你前面設定開始的時刻至今,總共持續了幾分 鐘。有時候你早就結束行程了,只是因故延後提交, 那麼你也可以自行修改分鐘數。如果你是選行進計數, 那麼還要再多填一個距離。至截稿為止,「距離」都 只能由使用者自行估計,但未來可能會有自動計算的 功能。

再檢查一次,都沒問題的話,就可以按右下角的 「提交」囉。這時會出現一個「提交紀錄清單!」對話 框,你得按下「好的」,才完成提交程序。現在,畫 面又回到主頁面,這時你可以點進「紀錄清單」圖示, 可看到剛剛那筆清單。恭喜你,有了第一筆經由 eBird Mobil 送出的賞鳥紀錄清單了!

最後,要提醒參加 NYBC 新年數鳥的朋友,調 查完之後千萬要記得把 eBird 清單中的資料匯出轉成 NYBC 調查表格,並且準時回傳資料嘿!

如果對 eBird 相關操作有任何疑問,或是對鳥類分 類、辨識等知識感到興趣,歡迎大家到這兩個臉書社團討論:鳥類聊天小站eBird Taiwan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