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濕地而騎, 鳥人真愛台灣行

2018-10-02 樣區 心得 回顧

 

xie_qu_1_2.jpg

文 / 林昆海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原本留職停薪只想要一圓未完成的環島夢,順 道看看關注的一些濕地。然而營建署在 2017 年下半 年開始了一連串的暫定溼地 ( 地方級 ) 再評定的過 程,遂燃起我去檢視台灣各個濕地的念頭。想看看 從 2011 年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開始以來到現在, 全國的溼地如何了?變好或變差了?

既然是要探訪濕地,我希望用最環保、低碳的、 綠色的環島方式來串聯濕地與野鳥,同時能夠吸引 不同領域的朋友共同來關注濕地的議題。所以決定 用單車當交通工具,把這次的行動定義為串聯【單 車、野鳥、濕地、低碳】的保育行動!

『為溼地而騎』從個人活動變成全國性活動, 就必須找一些團體、夥伴一起來!第一個想到是中 華民國野鳥學會,鳥會各縣市都有,也是台灣歷史 最悠久的保育團體;再來是找車輛和經費的贊助。 我知道全球唯一的鳥車叫『birdy』,是由一家位於 桃園的『太平洋自行車公司』所製造生產的。這家 公司生產幾款極為優秀的摺疊車,在業界相當有名。 但是公司規模不大,知名度不如捷安特或美利達。 我寫了計畫向太平洋尋求合作,結果一拍即合,他 們願意免費提供單車在計劃期間供我使用。再來是 活動經費,要踏勘台灣的濕地不是三五天的事,需 要食宿、設備等開支,於是將計畫傳給『真愛國際 幼兒園』的曾先生,請他幫忙尋找支持的朋友們來 贊助。真愛國際幼兒園是一間以環境生態教育為主 軸的幼兒園,長期跟高雄鳥會合作,很支持鳥會推 動的草鴞保育工作。這次曾先生又一口答應贊助, 遂成為我們『為溼地而騎』行動的共同發起單位。 另外台灣高鐵公司過去一直贊助台南的水雉保育工 作,這次也免費提供高鐵車票供計畫使用;太陽光 電業者天泰能源公司也認同我們濕地保育的理念; 德寶光學的郭董免費提供運動攝影機使用。還有我 的幾位同學、好朋友也都捐款贊助,感謝王逸民、 李經家、楊宗修、廖炳旭、林長欣、郭育尚等,特 別是大學同學廖炳旭,提供各種旅行包、單車配件 等和技術顧問,令我銘感五內!

xie_qu_3.jpg
好美寮海岸廢棄物

台灣是候鳥中繼站
台灣是東亞澳遷徙線的重要中繼站。這一條遷 徙路線北起俄羅斯的遠東地區與阿拉斯加,往南經 過東亞、東南亞,一路到澳洲、紐西蘭,每年有超 過 250 種,5 千萬隻候鳥經過,其中包括 28 種瀕危 鳥種!每一個中繼站都是候鳥休息、補充體力的重 要棲地。近年來中國大陸沿海的開發嚴重,導致候 鳥棲息的濕地環境大量減少或者品質劣化,影響全 球候鳥的族群與生存!

濕地和我們的民生關係密切,也是我們最重要 的蛋白質來源之一:魚蝦貝類幾乎和濕地脫離不了 關係。近年來海洋資源因為大量捕捉而耗竭,因此 沿海養殖在提供漁產上變得更為重要,這些魚塭在 收成後恰可以提供候鳥遷徙時補充體力休息的中繼 站,也是現今極端氣候、全球暖化的威脅下,非常 好的碳匯場域。最近有個研究顯示桃園台地因為數 千口埤塘的存在,平均氣溫升高、暖化的程度是六 都中最低的!濕地雖然有這麼多重要、多樣的價值, 還是面臨許多的危機!人類依然將許多的交通建 設、工廠、學校、建築、汙水、光電板、風機等在 濕地興建,導致濕地面積的減少與功能的喪失!

這一趟濕地環島行程檢視了 62 個濕地,同時整理印象最深刻的十二個【濕地之最】與相關建議供大家參考。 http://www.kwbs.org.tw/magazine/data/344/P03-11.pdf。濕地不但是地球之腎,碳匯之所,更是眾多候鳥賴以生存、 休息、度冬之所在。溼地的命運就是水鳥的命運,透過每年的 NYBC 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紀錄冬季候鳥的族 群現況,也讓我們了解各個濕地所面臨的環境變化與危機!希望藉由這趟單車濕地環島之旅,喚起更多民眾與環 保愛好者共同來關注濕地與候鳥的命運!

xie_qu_2.jpg
苗栗西湖濕地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替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歡迎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贊助或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