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生挑戰隊】「北橫巴陵」樣區 心得分享(上)

2018-10-17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18由彰化師範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挑戰 北橫巴陵
一條通往拉拉山的秘境,匯集了中低海拔最優美的鳴唱。潺潺溪水間,許多小精靈跳躍其中,或祈求一個緣分,迎接一個寬大的翼展降臨。泰雅族語中,給她一個名為美麗的稱號─達觀

樣區圓劃設動機
之前生態觀察時有走過這一個路段,看到的鳥和聽到的鳴聲都很豐富,想挑戰看看記錄這一個區域的鳥種。

調查日期2017年12月23日

路線規劃
1.上午6:30由巴陵道路(桃116)約9.5k處出發,並沿著道路緩步往遊客中心的方向前進 
2.中午12:00稍作休息後,沿著大漢溪旁的爺亨道路,下午5:00於玉峰道路停止,全長約12.2公里
3.以沿線調查為主,定點觀察為輔 
4.三人以上看到或聽見其鳴聲列入紀錄,否則列入附加紀錄

團隊介紹
一個生態領域,將一群原本陌生的我們交織在一起,點燃彼此對大自然熱情的火苗。舞蹈、聽音樂、繪畫、壓山路或許是各自平時的喜好,時常也需埋首各自的研究與課業,但只要鳥鳴蛙叫在山嵐盪漾間迴盪,我們心中的火苗便在此時燃起,無論在臺灣南北,總會聚在一起,轉身向山林走去,遠離都市塵囂。

鳥老大
蔡芷怡

從黑嘴鷗、小辮 鴴到今年的翻石鷸⋯⋯。

前兩年都是跟著彰化鳥會的大哥們,循著彰化 縣野鳥學會調查了很久的好鳥點,跟著在旁邊記錄。 但今年,在高海拔試驗站邂逅了一群熱愛生物、沉 迷於鳥,同時愛植物、愛黏菌的夥伴們,看到了這 個難得的機會,就決定組隊挑戰了!第一次帶頭其 實是很緊張的,從路線的規劃、時間的安排,到個 人搜尋力與辨識力的培養,覺得自己的能力還是很 不足,很感謝夥伴們不嫌煩的幫助與互相討論,才 能夠讓這趟鳥調之旅成功進行。兩位司機辛苦的將 大家送上山後,隔天一早雖然帶著倦意,還是熱血 地衝上調查點了。非常喜歡早晨的山林,沐浴在微 涼且清新的空氣中,周圍環繞著色彩斑斕的山鳥們, 展開晨間的大合唱。冠羽畫眉跟繡眼畫眉不負眾望 的搶先現身,後頭跟著一小群更嬌小的赤腹山雀和 青背山雀。仔細一聽,鈴鈴的鳴聲和細細的鼻音呢 喃,棕面鶯和綠畫眉也趕來湊熱鬧啦!一轉身,可 以看到夥伴們同樣屏息地看著眼前絕代的畫面,不 論看過了多少次,還是會為這場合唱沉醉。找著數 著,又來了兩個鮮豔的身影─帶著一身鮮黃的黃山 雀頂著俏皮的冠羽現身。壓軸是美麗的灰喉山椒, 鮮明的橙與黃點綴了眼前的大樹,為第一場表演畫 下了最美的句點。

大約 7 點左右,鳥兒的鳴聲開始稀疏了起來, 接著便沿著公路搜尋與記錄。一路上不少冒失的竹 雞靠近公路邊,我們的經過驚起了牠們,又飛又跳 的往深處移動,著急的樣貌讓我們莞爾。調查的路 上原以為聽到頭烏線的鳴聲,靠近一看發現是拍鳥 人放著牠們的聲音,我們便反感的離開了那一段路。 途中,夥伴們用超好的眼力發現了第一隻猛禽,可 惜受限於設備和經驗,沒辦法很確定是鳳頭蒼鷹或 松雀鷹⋯⋯模糊了一個猛禽的記錄,不過一回到午餐的休息處,大冠鷲就以招牌的「呼悠∼」很賞臉 的幫我們添了兩筆。

接著我們下到溪邊找溪鳥們,鉛色水鶇 依舊第一個現身,搖著紅色扇子在溪間跳躍。 溪邊的草叢兩隻藪鳥開心地哼著歌,突然一個 黑白相間的點跳上石頭,是小剪尾!這隻小剪 刀小心翼翼地在溪的邊緣尋找小昆蟲,似乎躲 著誰的視線。而鉛色水鶇一走,他馬上就到了 視野中央。兩隻習性相近的溪鳥,這樣的關係 讓人想進一步探討。正在感嘆河烏跟紫嘯鶇居 然沒有出現的同時,尖銳的一聲「唧!」彷彿 回應著我們的嘆息,也成為了最後一個記錄, 結束了一天的鳥調。 感謝一門野外生態課讓我們相遇,

感謝在整個鳥調過程中大家互相幫助,感謝一個很 帥的隊名,最後謝謝火鳥隊的夥伴們!

鳥夥伴
沈偉佟

還等不及 2018 新年的第一道曙光,我們 這群由彰師大與台師大學生共同組成的火鳥 隊,就已經備好望遠鏡,前往台灣的北橫公路 進行數鳥活動。

我是這個隊伍裡面的菜鳥,雖然我喜歡 賞鳥,但是平時沒有花太多的功夫去探索台北 地區的鳥點,只是偶爾隨朋友及家人出遊,才 會操起望遠鏡仔細的賞鳥。所以,這次的經驗 對我來講特別新鮮,我在事前也請教了同學和 老師,究竟鳥該怎麼數(成群出現的鳥只能數 個大概)以及它的目的何在(對於受到高關注 的鳥種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基礎資料),他們的回答都有助於我在這一次的行動可以進行地 更加順利。

決定我們這次數鳥順不順利的因素主要 有三點: 1 . 賞鳥的地點。我們選擇的地點是在 北橫公路,公路兩旁的豐富植被是鳥類棲息的 主要環境。 2 . 賞鳥的時間。我們前一天在拉 拉山達觀山莊入住,次日清晨六點多出發去數 鳥,清晨的公路車輛稀少,鳥鳴聲此起彼落,我們選擇讓車子緩緩沿著上坡爬行,開著窗讓風吹 進來,也讓我們透過聆聽得以知悉車到之處是否有 可見到的鳥類。3. 天氣狀況。當日天氣很好,風和日麗,讓我們順利看到常見的山鳥例如繡眼畫眉、 青背山雀、冠羽畫眉等等,比較可惜的是當天沒有 看到太多的猛禽,我猜想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雖然陽 光很大,有足夠的上升氣流提供猛禽飛翔的動力, 但空氣中顆粒甚多,視線不佳,並不適合猛禽出外 覓食(找不到獵物吧?我猜)。

我們數鳥的持續時間從早上六點多到傍晚,花 了一整個白天的時間,看到的鳥類數量有 30 多種, 清單中雖然沒有特別稀有的鳥種,但基本上能見的 都見到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有更多的動力在未來為 自己安排賞鳥行動,也讓我體認到我們台灣的鳥類 和其他自然資源都相當豐富,值得用一生的時間慢 慢探索。img_1267.jpg

邱啟誠
一群懷有生態熱情的人在山海間相遇,假日閒 來無事,賞鳥、夜觀便是我們相約同樂的好去處, 在新年數鳥嘉年華學生挑戰隊報名截止的前一天, 我在臉書上滑到了報名消息,立即燃起熱情,將訊 息傳到我們常常揪團走往自然的群組中,轉瞬間我 們這跨校的數鳥團隊變成行了。

時間來到 2017 年的尾聲,系上正沉浸在聖誕晚 會的氛圍中,我們北橫巴陵數鳥團的兩台車,亦帶 著佳節的歡愉直奔北橫達觀山莊。一路上山路蜿蜒, 卻擋不住我們的火熱,到達山莊雖已子時,但我們 心中流露的不是疲憊,而是對於翌日一早新年賞鳥 活動的振奮。

次日,天微亮,繡眼畫眉的呢喃,夾雜著赤腹 山雀如金屬敲擊的唧唧聲,飛入了耳膜,雀躍了心 頭的跳躍,我們快速地整裝出發,邁開步伐、拿起 望遠鏡、相機掠取每每飛越樹叢、劃過天際、跳躍 樹梢間的鳥兒們,在彼此的默契中,找鳥、數鳥、 計鳥大家分工配合,不留空閒。

迎接我們的是赤腹山雀、青背山雀、黃山雀等 等,這小巧跳躍於樹林間的小精靈,起初對於這樣大 數目的鳥群計數其實個人上有些手忙腳亂,不知如何 計算這些跳躍於枝枒間的小淘氣,還好在本隊鳥老大 的指點中,我們其他小夥伴漸漸地懂得如何去數好這 些穿梭於樹叢間的小鳥兒們。

沿路我們時而步行,時而以車代步,開車時我 們便會開著車窗細細聆聽路旁樹林間的啁啾鳥鳴, 只要一人聽見,我們便會改以步行來數鳥。就在一次我們聽見頭烏線的鳴叫聲,我們下車查看才發現 竟然是不肖人士以鳥音誘拍,所播出的鳥鳴聲,這樣的行為實在十分不恰當,不但干擾到野鳥,亦有可能使野鳥被引誘而出而暴露在平時不會出現較少 遮蔽物的地方,增加被捕食或路殺的風險,鳥類誘 拍的案件非常多,對鳥類的傷害問題也層出不窮, 希望在未來大家的努力下,對於正確賞鳥的認知與 法規上的制定,都能逐日的進步。

一路上鳥兒們時不時的給了我們驚喜,沒有約 定而是一個個美好的邂逅,白眉鶇在枝枒間跳躍、 棕面鶯如銀鈴般的鳴唱、山紅頭的嘀嘀嘀陪伴著 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彎道,陪我們一路來到拉拉 山口。 一切的美好都在山嵐搖盪間延伸,很快地時間 來到了下午,我們往山下駛回,沿著曲折的小路向 下切往卡拉溪,盼望著能看到溪流裡的小驚喜。果不其然,一長串金屬的鳴叫迎面向我們旋來,原來 是鉛色水鶇在宣示領域,在趕走單隻單飛似乎很無辜的小剪尾。只見小剪尾時而被趕到流域上方,時 而被趕到瀑布旁的岩石縫間,鉛色水鶇依舊是緊追 不放,趾高氣昂的大聲鳴唱,想把周遭其他鳥都趕 出牠的領域,場面十分精采,讓人不由得扣緊心弦 隨著牠們尾羽的開合,撲通撲通的緊張顫動。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新年數鳥,對以往賞 鳥常常賞鳥的我來說,或許認鳥不是甚麼太大的問 題,但對於數鳥的功力則還需要不斷的練習精進, 很感謝主辦單位這次能夠給予補助經費,使我們能 夠順利完成這次的活動,也很感謝一起出團的夥伴 們,大家的一同配合努力,一路上彼此切磋幫助, 才能夠使這次數鳥調查能夠堆疊出許多歡笑與對鳥 類調查技術上的進步,更要感謝這片山林,這群在 山野間跳躍的小精靈們,因為有牠們才有這一切的 驚奇與美好。

dscn4945.jpg

*更多詳細心得分享,請連結【2018學生挑戰隊】「北橫巴陵」樣區 心得分享(下)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