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年數鳥學生挑戰隊】「 浸水營 」樣區 心得分享(下)

2017-10-20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捐款支持>

 

2017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挑戰 浸水營古道

調查時間
2017年1月1日07:30:00 - 17:00:00

路線規劃
浸水營古道連接屏東縣與台東縣,預計行進方向為浸水營古道5公里處(屏東端)往13公里處(台東端)前進。第一天早上7點30分前至浸水營古道5公里處,7點30分開始以每小時1至2公里的速度緩步進行調查,直到最後的13公里處結束。晚間於16公里處紮營過夜,隔天在走到大武火車站返程。

(1) 調查人員6人,早上4點以包車的方式至大漢林道23.5K處。
(2)約6點30分開始,行走到浸水營古道的5公里處,7點30分開始觀察及紀錄鳥種。 
(3)調查方法採沿線調查法與定點調查法混用,從5公里處開始緩步前行至浸水營古道道13公里處, 沿途經過出水坡以及木炭窯,路程總長8公里。沿途發現之鳥種需要經過3人或以上看到才記錄, 若有鳥種是不足3人發現,則以附加紀錄方式,並且會在該地點使用GPS衛星定位,定出該點位置。 另外行經途中每500公尺停留6分鐘進行定點鳥種調查,總計定點調查16個點位。

團隊介紹
我們一群熱愛野生動物的朋友,雖然平時都有各自的研究要進行,但偶爾有空便會聚在一起暢遊在荒野山林中,好好的認識台灣的生態,我們對此樂此不彼。

2017xue_sheng_tiao_zhan_dui_-tiao_zhan_jin_shui_ying_-zhong_hua_niao_hui_ti_gong_2.jpg

鳥夥伴
黃敬雯
2016年12月31日,一年的最後一天,從一早醒 來我們就開始忙忙碌碌的準備各式各樣上山的器具。為了隔天的鳥調,我們後來討論提早一天上山,在山 上度過 2016年的最後一天。很謝謝中華鳥會提供機會 讓我可以在山上做調查,生活在都市的我,雖然夜觀 時候沒看到想看的山鷸,但卻看到了滿天的星斗,可 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度過一年的最後一天真的非 常的開心。

2017年01月01日,一早背著重裝出發去前往調 查,7:10從23.5公里出發,直到9:25左右抵達5公里處。 雖然一路上聽到棕面鶯、頭烏線等鳥叫聲,但也許是因為元旦節日有很多人上山,剛好也有超跑在進行,嚇跑 了很多鳥。鳥的數量不如之前我來過的那次,那次從一開始進入浸水營就可以看到藍腹鷴和深山竹雞在步道上走,一路上聽到各種不同的鳥鳴聲。在 11:49 分到 達 8.2公里時看到很多紅嘴黑鵯以及黃腹琉璃在樹林間 到處亂竄,也看到林鵰在天空中飛翔。突然聽到「回— 回—」嘶啞的鳴叫聲,抬頭一看發現是熊鷹,而且看到的熊鷹終於不再是從望遠鏡看都只有蒼蠅般的大小,是肉眼就可以看到熊鷹腹部漂亮的花色。在路上跟同 學亂吼亂叫的,連經過的登山客都在往天空看我們到 底看到什麼,怎麼會這麼開心!在 15:00 的時候天空就 開始飄起小雨,後來的雨勢還有點大,可能因為下雨, 所以很多鳥都躲起來,後面看到的鳥又少了很多,終 於在 16:04 到達木炭窯,也就是我們此次調查鳥況的最 後一個點。

過了木炭窯後面不需要再看鳥,我們就加速前往, 在 18:00 終於抵達營地,雖然浸水營不需要爬山,一路 上都是下坡,但是走了快 12 個小時,覺得肩膀、腰部跟腳好像都不是自己的,這天我睡得特別好,不只是因為很累,也是因為很難得有可以跟同學一同上山下 海的回憶,能夠參與這個活動真的很感謝贊助我們的 中華鳥會,也很感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同學,還有指引道路的熱心登山客,有機會再去浸水營做調查,最後來張唐三藏去取經的照片做個結尾吧 !

pfc_3044.jpg

林坤慧
很高興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給予我們這個機會與提 供資金來進行新年數鳥,雖然我是一隻菜鳥,且生涯 鳥種數量累計尚未超過百種,但我們的團隊還是願意 讓我加入這次的數鳥活動,可以說是送給自己的一個 新年禮物。

當得知我們獲選今年數鳥嘉年華團隊時的那刻真 的又驚又喜,尤其是鳥老大一直很擔憂這次上山數鳥種 數量太少的話會很難看,但擔心也是沒用的,數鳥除 了靠功力之外,還要靠運氣,更要看老天賞不賞面子, 鳥兒願不願意出來等等眾多不確定因素。在去浸水營 古道前先充實自己的鳥功、勤聽鳥音辨識鳥種,但實 在有太多種鳥的聲音需要記憶,對於我來講是一件難 度有點高的任務。

在出發的前一晚我們先在大漢山過夜,以準備明 日早起數鳥。天一亮吃完早餐後,我背上重裝抱著期 待的心情踏入浸水營古道,一路上吸著新鮮的空氣和 看著連綿不斷的山巒讓人心情格外的舒暢,並提起我 的耳朵仔細聆聽,但有可能是太晚上路,剛開始並沒 有聽到太多的鳥音讓我有點小挫折,但大冠鷲還是有 在天空中鳴叫個幾聲,只好在前進的過程中期待有其 他新發現。一路上除了鳥類調查外,我們也路過了好 幾個遺跡,有清代留下的駐紮點平台,日據時期的州 廳界、駐在所、神社、學校,民國初期的木炭窯等遺址, 看著那一塊塊石頭緊密堆砌而成的地基和坡坎,讓人 體會到先人們的建築工藝和智慧,以及這條古道使用 歷史的悠久。在 9 點左右時開始被新年登山團和超級 馬拉松團追上,調查狀況受到了點干擾,於是我們加 快速度超越了大叔大嬸登山隊,趕路的過程經過了一 個樹林間的開闊地,這是目前可以一次聽到最多鳥音 和看見許多山鳥的好點,我拿起望遠鏡觀察樹冠間隙 的鳥種,可以數到一整群近十隻的繡眼畫眉在樹梢間 跳躍著,另外還有看到綠畫眉、極北柳鶯等鳥種。

在行進的路上,鳥老大志偉總是打前鋒拿著大砲 衝在前頭,但約在 11 點時他的腳似乎有些扭傷需要休 息,於是我們只好先陪著他在路旁稍作休息吃點餅乾補 充熱量,在休息中我們也沒閒著,除了聽鳥音外也觀 察周圍的動靜。就在近 11 點半,突然有個猛禽的叫聲 相當特別,是從未聽過的那種,叫聲是輝∼輝∼兩聲。 我和黃揚同時聽見然後奔跑到志偉和敬雯所站立的開 闊地,原來剛剛的叫聲是熊鷹的聲音,只可惜牠已飛 到山的另一邊。這時鳥老大手持大砲顫抖,語聲也能 聽出他的激動,雖然沒來得及看到熊鷹飛過有點可惜, 但這是我第一次聽見熊鷹的叫聲,和牠這麼近距離的相遇,也同樣難掩心中感動。根本沒料到這裡會有熊 鷹飛出,應該要走到加羅板溪一帶才有機會遇到的山 神這時候就來給我們摸哨了。鳥老大打開相機照片比 對著圖鑑,原先一度懷疑這隻熊鷹是大冠鷲亞成鳥的 疑慮也解開了,的確百分百是熊鷹不會錯,他高興的說著。正當我們都在看圖鑑時,又一隻大猛禽現身, 是稀客林鵰來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林鵰,牠也是 剛好路過就走了,但牠徜徉在空中霸氣的身影已經深 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了。

繼續趕路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動物的痕跡,山豬、 山羌、山羊、麝香貓等動物的排遺,穿山甲挖掘的洞 穴,甚至還有看到台灣獼猴,讓人驚艷浸水營生態的 豐富,走了相當久一段時間後才終於看見了姑仔崙溪, 這意味著樣區巡查路線結束了,我們繼續朝向駐紮點 的涼亭前進,山上的天好像黑得特別快,時間不過才 下午 5 點左右就快要看不見路,這時腳和肩膀都已疲 憊不堪,姑仔崙溪吊橋到底要何時才會到,考驗著我 們大家,各位依然挑戰著體力的極限咬牙撐下去走完。

雖然這回浸水營鳥類調查並沒有數到達我們先前 開鳥種清單出來的量,然後也沒見到「普鳥藍腹鷴」, 還是會有點失望。但山神總是眷顧著我們,讓我們一 路平安的抵達路途終點,這一路上我們睡同一張帳篷、 吃著同一鍋飯,享受在山林中做研究的樂趣。有著大家 共同努力與合作,今天我們才能完成如此高難度的任 務。我想起黃美秀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上山苦,但是上山是充滿期待的」。你永遠不會知道山神今天要 送給你什麼禮物,野生動物有時可能會如預期的出現, 但也有可能不會,但每個人見到野生動物時由衷發自 出內心的喜悅是無價的,這也是為何會讓人深深地喜 愛上山林的原因。最後感謝穩翔、黃揚、敬雯、孟媛、 龍龍、大龜等人的陪伴與協助,感謝我們團隊的鳥老 大志偉帶領我們這群菜鳥上山數鳥,也帶領我進入賞 鳥世界,我們大家一定要再一同上山挑戰數鳥。祝福 大家鳥種數越來越多,鳥功越來越精進。

pfc_2838.jpg p1030435.jpg

黃揚
當初報名新年數鳥一直覺得上的機會不高,因為 我們這個團隊有一半的人賞鳥年資都不久,都是最近 開始努力學習,所以很感謝主辦單位給我們這個機會 去平常比較不會去到的地方認識更多動物,從開始籌備就不容易,完全用到我們野保所一進來就訓練的上 山行程規劃、菜單安排、行李打包等,還好大家都是 有經驗的人,很順利地準備好所有事項。

我們總共去了三天兩夜,第一天跨年夜我們先到 浸水營登山口過夜,在開車上去浸水營的路上也就是大 漢林道,我們在路邊發現獼猴的屍體,我總共去過大 漢林道三次,就有兩次在路邊發現獼猴屍體,雖然這 次不確定是否是路殺,但從經過車的車速,可以知道 這段路上路殺一定很多,其中一個隊員之前在這裡做 調查說這裡套索跟獸夾也很多,因為我第一次來就遇 到斷腳的藍腹鷴所以相信他說的是真的,在這個動物 這麼多的地方最容易看到的卻是受傷、死亡個體,真 的讓人很難過。因為我們第一天到的時候天已經黑了, 所以我們一到登山口就趕快紮營煮飯,結果吃飯吃到 一半突然發現有個帳篷不見了,往山下走了一段才發 現他被風吹到山壁上,於是發揮開山的功力順利把他 救回來,是個有趣的插曲。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打包出發,因為我們的樣區 從五公里處開始,所以我們就盡快先走到五公里處,但 開始走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聽到什麼鳥音,後來慢慢發 現有登山客出現,更是沒聲音了,於是我們時不時停 下來等其他人都經過之後,慢慢地就會發現周遭又開 始出現聲音了,我才知道原來鳥也會受登山客影響這 麼大,我一直以為人只是經過,他們根本不在意,結 果不僅會沒聲音,連一點蹤影都很難發現。原本我們 是打算每五百公尺停六分鐘,後來變成一直停到有看 到鳥為止,所以大部分都等很久,因為我們那天是元 旦連假,而且我們剛好遇到超馬比賽,他們從枋寮火 車站跑步到大武火車站,總共 54K,對他們非常佩服, 路上我們還有經過許多遺址,想到以前的人都是這樣 走,然後我們走一半就累得唉唉叫。

在接近中午時猛禽開始出來活動了,最先出現的 就是大冠鷲,後來我們在休息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很 特別的鳥音,從我們旁邊飛過去飛往另外兩個人的上 方,接著就聽到他們大叫「熊鷹 !」。我們馬上衝過去, 可惜那裏鬱閉度太高,一下子牠就到山的另一端了, 但我們不放棄,繼續看著上面等待牠再回來,結果等 到一隻林鵰經過,礙於時間我們沒辦法繼續等,就繼 續前進。到了下午就開始下起了雨,鳥也都去躲雨了, 於是我們就不多作停留努力往前,沿路植被、氣溫一直 在改變,明顯的可以感受到從中海拔到低海拔。在大 約 12K 的地方開始,我們就開始沿路一直看到路邊有 穿山甲的洞穴,洞穴有新有舊,但都沒有穿山甲,不 過我很驚訝穿山甲竟然會將洞穴挖在這麼明顯的地方, 因為台灣的穿山甲唯一的敵人應該就是人類吧,可見 這裡的人應該是沒有讓牠們感到威脅。

大概最後 5K 大家都靠意志力在堅持,雖然 腳痛、腰痛、肩膀痛,但互相打氣還是堅持到了 吊橋,只是到吊橋天已經黑了,於是根本看不到 橋下是什麼,直奔營地紮營、休息、吃飯之後, 晚上就是要夜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比較溫 暖,我們在營地旁邊一轉彎就發現了一隻龜殼花, 接著發現了許多特別的蝸牛,動物相感覺比高海 拔多很多。

第三天我們沿著河床往大武火車站的方向前 進,河床是個蠻好觀察動物的地方,可以看到鳥 在石頭上跳來跳去,我們都在想會不會這一天看 到鳥比調查那天的還多,沙地上也看到好多腳印, 有山羌、山羊、野兔等,後來我們在一片芒草中 的小路走著,突然看到一隻黑鳶低低的從我們頭 上飛過,當我們正在驚呼的時候,一隻食蟹獴突 然從前面路過鑽進草叢,我們再次驚呼,當沒看 到的人在難過時,第二隻跟著出現了,終於大家 都看到了,於是開心地往前走,結果第三隻跟著 衝過去了,超幸運的其中一個人迅速拿起相機拍到了牠的腳。

雖然這趟數到的鳥不是很多,但本來很多因 素就會造成鳥況不好,只是可惜我們這趟時間跟 天氣都不太好,所以調查到的結果跟實際應該落 差有點大,但還是覺得收穫豐富,挑戰了自己的 極限,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去。

*錯過上集心得分享,請連結【2017新年數鳥學生挑戰隊】「 浸水營 」樣區 心得分享(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