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生挑戰隊】「瓦拉米」樣區 心得分享(下)

2018-10-16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18由【國立嘉義大學挑戰 瓦拉米

樣區圓劃設動機
1. 東部樣區少,東部低海拔淺山區的更是少。
2. 瓦拉米步道入口處海拔約為120公尺,而先前的資源調查紀錄中,冬天有記錄過中高海拔降遷的物種,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煤山雀、黃山雀、松鴉等。能增加鳥類海拔分布的資料。
3. 這邊有機會看到黑熊 (雖然不是鳥XD)

調查日期2017年12月20日至22

路線規劃南安遊客中心至瓦拉米步道

團隊介紹
由鳥老大陳達智帶領鳥夥伴:梁哲豪、顏羽汶、 陳冠汝、陳羽禪,五位成員組成的隊伍。他們是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棲地生態研究室蔡若詩老師的學生,中南部的山麻雀、草鴞、八色鳥的調查都包辦了,對於這次挑戰沒有再怕的!
img_0129.jpg

鳥夥伴
陳羽蟬

第一次參加學生挑戰隊,就挑戰距離嘉義半個台灣的花蓮 - 瓦拉米,我是跟鳥老大陳達智、梁哲 豪學長和兩個跟我差不多的小菜鳥顏羽汶、陳冠汝 組成的小隊。我接觸賞鳥這個活動是在上大學的時候,所以到現在認鳥的功力還不是很強,很多時候 都需要問鳥老大們,藉由這次出去的機會跟著鳥老 大好好學習。這趟旅程我們跨過了中央山脈從嘉義 到花蓮挑戰,第一天的路途中我們去了彰化 - 漢寶 濕地找琵嘴鷸;合歡山 - 武嶺找岩鷚,很可惜在漢寶濕地沒有找到琵嘴鷸,但卻看到了灰瓣足鷸,而岩鷚則是很大方的隨我們拍照。晚上到了花蓮民宿休息,期待我們明天在瓦拉米會遇到甚麼鳥。

在太陽還沒升起時,我們就起床準備好賞鳥需 要的配備和心情,這是我第一次為了賞鳥而到這麼遠的地方。瓦拉米是我第一次去也是第一次聽過, 是個從日據時代就有的森林步道,保持著原始森林 的樣子,有著豐富的自然環境,這裡也是研究台灣 黑熊的重要棲地之一。在我們系上,出野外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做調查、觀察都需要在各地奔波,因此我也累積了一年的出去經驗。瓦拉米真的是算一 個適合民眾運動、欣賞大自然的地方,步道的路都不算難走。但這次我們的路況不是很好,看到不少土石崩塌的地方,有一些路都被沖壞了,但這還是無法阻止我們賞鳥。我們真的非常幸運,鳥況非常好,看到了黃山雀、赤腹山雀、灰林鴿、鵂鶹、綠啄木、小剪尾,五個人都很興奮,我一口氣增加了 好多生涯鳥種,這果然是帶著三個小菜鳥的新手運 呢!最讓我開心的是看到了鵂鶹本人,鵂鶹是台灣 體型最小的貓頭鷹,因為我個人很喜歡貓頭鷹,在 這之前都還沒有看過鵂鶹,只聽過牠的叫聲,這次 比較可惜是鵂鶹牠非常害羞,一看到我們就馬上躲 進茂密的樹林裡,讓我們很難仔細的觀察牠,不過 還是有拍到幾張牠的照片。

在結束瓦拉米的行程之後,隔天我們去學長要 做調查的地方,之後還去美崙溪找孤沙錐,一開始我們很認真地找,但就是找不到,原本有點絕望要 離開的時候,剛好遇到其他的賞鳥人來告訴我們牠 躲在草叢中休息,讓我生涯鳥種又增加了一種。

學生挑戰隊就是要去 NYBC 還沒畫樣區的地方 做調查,對我來說這趟瓦拉米賞鳥是很好玩、很有 收穫,有學長教我們認鳥音、認鳥、拍鳥,同學們 一起學習,最重要的是看到了很多之前沒看過的鳥,拍到了很多美美的照片。瓦拉米是我會想去 第二次的地方,因為那裡的自然環境真的很不 錯,這次也因為賞鳥步伐放慢了許多,步道沒有 走完全程,有一點可惜。

能夠參加今年的學生挑戰隊真的很謝謝兩位 學長,我們繞了半個台灣從嘉義走中橫到花蓮, 再從花蓮走南迴到嘉義,全程開車是由兩位學長 輪流接力,真的辛苦了,還要帶著我們三個小菜 鳥,希望之後還能夠再參加一次學生挑戰隊,增 加自己的賞鳥功力。

dsc_1017.jpg

梁哲豪
前兩年剛好都無法參加學生挑戰隊,到了今年終於有機會參加,非常感謝未來鳥界大大陳達智的號召,也感謝主辦單位給予我們這次的機會及贊 助。在過去一年中,因為實驗室計畫的關係,我曾到瓦拉米步道協助了幾天調查,而且就在我離開花 蓮幾天後,便有人在山風一號吊橋下的溪谷看到台 灣黑熊,距離上次調查在瓦拉米調查約有半年的時 間了,因此很開心能在今年年底還有機會到瓦拉米進行調查。

瓦拉米步道位於花蓮的卓溪鄉,正好就在嘉義的對面,但中間隔著巨大的護國神山 - 中央山脈, 因此,我們決定北上並走中橫到花蓮,在途中經過 彰化時,順路想去看一下琵嘴鷸,但找了一陣子仍 未發現牠的蹤影,只能放棄並繼續前往花蓮;由於 中橫這條路相當漫長且蜿蜒,中途我們走走停停許 多次,也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了許多有趣的東西,像是一群可愛的岩鷚球,在經過幾次的休息及接力開 車後,終於度過了中橫這難關,到達花蓮玉里時, 天色已晚,為了隔天的新年數鳥,我們一行人早早 的收拾東西上床睡覺,並期待著隔天的調查。

第二天一早,正式的新鳥數鳥開始,我們將瓦 拉米樣區調查總共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上午) 為瓦拉米步道,第二部分(下午)為南安遊客中心前的農田。在天色仍昏暗的時候,我們便動身前往瓦拉米步道,雖說太陽仍未升起,但鳥兒們已開始活動,前往步道途中,四處皆傳來了鳥兒們嘰嘰喳 喳的聲音,其中又以紫嘯鶇叫的最為賣力,八哥們 也在路上蹦蹦跳跳,清爽的早晨加上充滿活力的鳥叫聲,使我們對當天的調查更加有信心。果然進到步道後,冠羽畫眉、綠畫眉、繡眼畫眉、灰喉山椒 及黃胸青鶲等的聲音此起彼落,一群一群的混群鳥不斷在頭頂的樹枝間穿梭,可能是因為冬天降遷的 關係,我們竟然在一群的冠羽畫眉及綠畫眉混群中, 發現黃山雀及赤腹山雀,這在我們實驗室以往的調 查中都沒有被記錄過,隨著越往步道內部前進,白氏地鶇、綠啄木及鵂鶹也都出現在我們眼前,而這 隻鵂鶹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而非聽到的鵂鶹, 當下情緒實在是非常的激動跟開心。

到了下午,我們前往遊客中心前的田間進行調 查,這些田遠看好像什麼都沒有,但靠近一看你會發現這裡的鳥類其實相當豐富,田裡有許多黃鶺鴒、 斑文鳥、白腰文鳥、麻雀及田鷸等四處走動,天空中 也開始出現大冠鷲及東方蜂鷹等猛禽,整個田裡相當 熱鬧,除了常見的鳥外,我們也很難得的能夠近距離 觀察一些平常較難直接看到的鳥,像是小雲雀、大花 鷚、赤喉鷚及白頭文鳥等,經過一天的調查後,我們大概在瓦拉米樣區內看到了將近六十幾種的鳥。

這次的新年數鳥,我們從中橫過去,走南迴回嘉義,繞了半圈台灣,過程雖然勞累,卻非常的充 實,感謝達智大大的帶領及學妹們的幫忙,使這次 新年數鳥學生挑戰隊能夠順利且圓滿的結束。

img_0145.jpg

陳冠汝
這次參加去瓦拉米的學生挑戰隊收穫比想像 中多很多。剛開始知道有這個活動的原因是因為有 學長在研究室詢問有沒有人有意願參加。原本一聽 到時間是在星期三到星期五的時候就覺得又沒機會 了,而且我還很菜會雷學長,雖然真的很想去。後 來認真地思考一番之後還是決定參加了!請了生化 和分析化的實驗讓我對和我同組的組員覺得蠻內疚 的,不過還好她們人都很好也很 carry。自從決定報 名參加以後每天都很期待出發日子的到來啊!

終於到了出發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學長臨時起意想去彰化看琵嘴鷸,出發的時間比原先預定的狠狠地又提早了幾個小時。即使如此,看 鳥的興致不減反增啊!到了彰化以後 我們便守著單筒和望遠鏡,只為了和很可愛的琵嘴 鷸見一面,不料牠好像飛出 去覓食了。吹著威力很強的海風,我們 一行人邊看其他水鳥邊打發時間,期待 著琵嘴 鷸回來。很可惜的是,我們沒 有等到牠回來就必須出發前往花蓮了, 可惡!

一上車我們坐後座的菜鳥團便開始 呼呼大睡,學長一路開上了合歡山,在 沿路也停了幾個點讓我們休息。開山路的行程持續到了傍晚,看著濃濃的霧還 有趕著下山的我們,便失去了睡意,認 真地幫忙注意車況。此時我發現兩個開 車的學長好偉大啊,連續開上幾個小時的山路,路況又不佳,要是我一定心很 累。最後下了山我們直接殺去東大門夜 市開吃。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瓦拉米的步 道準備乖乖地做調查。過程中有些路段 有坍方,我有小小的擔心會不會沒辦法做完調查,還好我們運氣很好,調查進 行得非常順利。我們看了很多少見的鳥 種,還看到了鵂鶹!多虧鳥老大的鷹眼, 才能目睹鵂鶹的保護色有多強大。而且 很可惜只有我沒看到,當下真的有小小的沮喪。我很意外在那裡的海拔可以看 見這麼多高山鳥也覺得很開心。能夠邊 賞鳥又配著好山好水的美景,讓我又再 次愛上了花蓮,真的是幸福感滿溢啊∼ 希望下次能有幸再次參加來瓦拉米的調 查,或是找個機會能走完瓦拉米的步道, 感覺又會是另一個很棒的經驗。

晚餐我們吃了橋頭臭豆腐,好吃到 流淚啊!原本覺得炸的臭豆腐沒什麼特別的,就只有酥酥的口感而已,但咬下去才發現一切和想像中的不一樣啊!還好學長 有帶我們來吃,不然我就沒機會和它相遇 了。不吃臭豆腐的鳥老大還陪我們吃完之 後買完湯圓回住所才開吃他的晚餐,好體貼啊∼

第三天我們到了另一個地方去做調查,我們竟然又再次遇到了鵂鶹!這次我終於看到了,大大的滿足啊∼接著我們到 收割的稻田間看鳥,我又增加了好多鳥種, 心裡暗暗自喜,哈哈。沒想到在我們眼裡 看似沒什麼的一大片稻田,裡頭竟然有一 群小生物悠哉的生活著。離開花蓮之前, 考量到車子狀況學長還在考慮要不要去找 孤沙錐,最後還是決定熱血衝一波了!到 了以後,我們只在岸邊看到一隻大砲,沒什麼動靜。我們也找了好一陣子沒看到什 麼人影,直到兩個賞鳥人士一來,一切有 了轉機。其中一個人馬上指出孤沙錐好像 在一個草澤堆裡休息,我們居然看到了! 不得不說牠的保護色真的很完美的展現牠 的功力,完全逃過了我們幾個人的眼力。

看夠了以後我們又要準備殺回嘉義, 對兩個學長來說又是一場折磨啊⋯⋯真的 多虧有他們我們才能有機會來到花蓮。雖 然我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感謝,但是默默的 記在心裡,以後就輪到我們載學弟妹了! 回到嘉義之後,仔細地回想這幾天下來, 真的學到了好多東西,很慶幸自己當初沒 有果斷地放棄這個機會。希望以後的活動 我也有時間參加,忙忙的大學生活要繼續 充實下去。

*錯過上集的心得分享?請連結【2018學生挑戰隊】「瓦拉米」樣區 心得分享(上)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