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生挑戰隊】「瓦拉米」樣區 心得分享(上)

2018-10-15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
捐款支持>

 

2018由【國立嘉義大學挑戰 瓦拉米

樣區圓劃設動機
1. 東部樣區少,東部低海拔淺山區的更是少。
2. 瓦拉米步道入口處海拔約為120公尺,而先前的資源調查紀錄中,冬天有記錄過中高海拔降遷的物種,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煤山雀、黃山雀、松鴉等。能增加鳥類海拔分布的資料。
3. 這邊有機會看到黑熊 (雖然不是鳥XD)

調查日期2017年12月20日至22

路線規劃南安遊客中心至瓦拉米步道

團隊介紹
由鳥老大陳達智帶領鳥夥伴:梁哲豪、顏羽汶、 陳冠汝、陳羽禪,五位成員組成的隊伍。他們是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棲地生態研究室蔡若詩老師的學生,中南部的山麻雀、草鴞、八色鳥的調查都包辦了,對於這次挑戰沒有再怕的!

鳥老大
陳達智

從四年前,進了蔡若詩老師的研究室,開始賞鳥。一開始的菜逼八,什麼都不會,出門賞鳥總是抱著大腿,eBird 都是大大們分享。記得當時有一次研究室開了一團金門賞鳥不畏懼寒流就是要看鳥團,蔡老師跟大蔡老師大大也都有去, 兩個都是鳥界的大大。當時去的時候,真的就是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但越看越久,調查持續幫忙,數鳥活動也持續出席,鳥功隨著時間越來越好,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申請到學生挑戰隊, 當鳥老大,帶著鳥鄉民們一起數鳥。也可以說是第一次當大腿給其他人抱。參加了很多次的新年數鳥,也是第一次當鳥老大。

其實在 2017年初,研究室有接了一個卓溪 森林遊樂區的資源調查計畫,讓我們有機會到瓦拉米附近玩耍⋯⋯啊不對,是調查。第一次去的時候是二月,非繁殖季的時候,在這個季節,鳥的分布會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大部分的鳥類,會移動到海拔較低的地方,稱作降遷。但在東部,可能因為海拔變動得較快,鳥類會降到更低的海拔。例如說,在西部,要找一隻松鴉,可能要到海拔 1500公尺以上,但我們在調查的時候,卻在海拔 500 公尺左右的地方就看到松鴉。瓦拉米又 是一個林相很不錯的地方,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被砍伐過的森林,但一定是有一段時間了。依過往調查的經驗,這邊冬天的鳥況非常得特別,同時又有低 海拔的物種,也有大量中海拔降遷的物種。所以當時學生挑戰對開放報名的時候,第一個浮現的地名就是「瓦拉米」,新年數鳥是在冬天,鳥況應該會 不錯,而且瓦拉米又離嘉義有點遠,交通費不便宜, 要是拿到錢出去玩,當然是要來申請一下啊!

再出發的前幾天,神獸級的琵嘴鷸突然降臨彰化漢寶濕地,弄得隊員們心癢癢,於是決定從嘉義殺上彰化先看一波琵嘴鷸,開始地獄級的開車大賽。 從早上 8 點吹海風吹到 11 點,很可惜琵嘴鷸還是無 緣,只好認命的繼續上路,慢慢的從中橫開到花蓮, 沿路撿隻岩鷚。開到瓦拉米時已經是晚上 10 點,趕 快洗洗睡準備明天的調查。

冬天的瓦拉米,走個幾步就能遇到一個混群, 通常是以冠羽畫眉為主,會參雜一些繡眼畫眉、綠畫眉等等。算到了不知到第幾群,這一群有點奇怪,以綠畫眉為主但怎麼有一些綠畫眉怪怪的,仔細一看,綠畫眉的形狀,卻是黃色的,是黃山雀 RRRRRRRR。令大家也興奮起來,期待著每一群 鳥。告別了黃山雀,下一群鳥站在高處的樹梢,又逆光,讓大家停下腳步慢慢觀察,其中一隻跳下了 樹梢,停在中層的樹枝上,白色的臉頰,紅色的肚子,赤腹山雀正解。一路上也看到了綠啄木,也很幸運得看到鵂鶹本人。

平常在西部鳥調的理解,一個早上在純森林裡能記錄到 25 種鳥就算不錯了,但是這一個早上就記錄到了 33 種鳥成果很豐碩。總之這一趟旅程,讓我印 象真得很深刻,我想我過了 10 年應該還是記憶猶新。

dsc_1006.jpg

鳥夥伴
顏羽汶

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參加新年數鳥學生挑戰隊,因為鳥老大很會畫樣區,我們才有那麼好的鳥況,第一次去花蓮的瓦拉米,有一種到了新世界的感覺,我自己其實是從 2017 年才正式的開始看鳥, 可以參加這次的活動真的很幸運。

樣區的路比想像中的好走很多,鳥況也非常非常的好,稀有鳥種簡直像排隊一樣出來賞臉,走到哪裡都有,雖然瓦拉米的海拔並不高,但是可能是因為冬天比較冷,許多棲息於比較高海拔的鳥類都跑來下面了,一走進去就有成群的山雀飛來飛去的, 拍了好多好多之前因為都會亂跳一直拍不到的冠羽 畫眉,裡面還有綠畫眉、青背山雀、煤山雀⋯⋯等 等,意外的裡面竟然混了好幾隻的黃山雀還有赤腹 山雀,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了黃山雀和赤腹山雀, 也拍了好多很滿意的照片呢!也有好多群的灰林鴿 在我們靠近之前就被嚇走了,沒有拍到真的挺可惜 的。還有這一趟下來之後真的發現自己的鳥音真的 要好好地惡補了⋯⋯好多鳥都是需要看到之後才有 辦法認出來,聽到鳥音還是滿頭的問號。

走了一段之達智大喊鵂鶹,結果我們其他人都沒有看到,原本想說沒機會了,但是沒想到牠很賞臉的又飛了出來給我們拍,等到我們拍夠了之後才 飛走,根本就跟模特兒一樣 XD 之後還出現了綠啄木,雖然只有一瞬間飛過我們面前,沒有拍到真的 很可惜,不過有看到還是很值得的。

一路上的風景都很美,簡直像是來到了世外桃源一般,還有好幾座吊橋,站在橋上俯瞰橋下的風景真的很好,回程的時候我看到了一隻紅色的鳥飛過,原本第一個念頭想說是灰喉山椒鳥,但後來想 了一下,不對 ! 是朱鸝啊!馬上我們就衝到了吊橋上,沒想到那隻朱鸝竟然沒有飛走,就這樣站在距 離我們大約五公尺的樹上搖頭晃腦著,好像沒有看過人類一樣,好奇的左顧右盼看著我們在做甚麼,也謝 謝牠讓我第一次拍到這麼近的朱鸝,還擺了各種的姿 勢呢!再來就是要離開樣區的時候,走到了步道的出 口,突然又衝出了一群鳥,好像在捨不得我們離開 一般,小卷尾、灰喉山椒、白耳畫眉還有混群的山雀,跟著我們慢慢離開,讓我好想多待久一點啊!

走完了瓦拉米步道之後,我們還有幾個在田邊 的樣區,才剛到,就發現一隻白腰草鷸無視我們路 過繼續吃牠的飯,陸續又出現了赤喉鷚、樹鷚、小 雲雀⋯⋯等等,藍磯鶇也來湊熱鬧呢,路上也一直 聽到大冠鷲不斷的啼叫想說怎麼那麼吵,抬頭一看, 原來是在和蜂鷹打架啊!難怪那麼激動。

這次真的很開心可以參與新年數鳥,不僅增加 了很多鳥種,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們這隊的鳥種 數也達到了 34 種,非常完美又幸運的一天呢!

img_0142.jpg

*更多詳細心得分享,請連結【2018學生挑戰隊】「瓦拉米」樣區 心得分享(下)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