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即將啟動(2018年12月16日至2019年1月6日)

2018-10-24 Logo

2019_nybc_logoguan_wang_yong_-qu_bei_.png

成群黑白相間的羽翼,如雪花般地降落在這片綠色寶島。一雙雙藍灰色的長靴,涉足至水深及腹的水潭中,低頭用微彎上翹的可愛嘴緣探入水中,感受水的溫度、和豐足魚蝦帶來的喜悅和悸動。輕柔如笛音的「克律~克律~」聲,代表牠的滿足與即將繼續牠的下一個旅程。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已邁入第六個年頭,過去五年我們選擇的年度主題鳥種,大杓鷸、小水鴨、黑嘴鷗、小辮鴴、翻石鷸,牠們的數量在這幾年調查與統計分析下,呈現明顯的族群下降趨勢,讓人感到淡淡的哀傷......,因此希望藉由主題鳥種的選擇,讓大家關注與思考牠們數量減少的問題與原因。

今年的【2019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特別挑選了反嘴鴴(Pied avocet,Recurvirostra avosetta ) 為年度主題鳥,牠在臺灣屬於不普遍冬候鳥,但這幾年卻逐漸廣泛地出現在臺灣各個濕地;於NYBC的五年調查統計中,數量也顯示逐年攀升的(如下圖)。東亞- 澳大拉西亞遷徙線(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EAAF)中,大多數候鳥的數量呈現顯著下降的趨勢,為什麼臺灣地區的反嘴鴴數量會逐年增加呢?臺灣很適合牠們居住或找食物嗎?

 (單位:年、隻次)


【2019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將在2018年12月16日至2019年1月6日於全國各地舉行,歡迎各位老朋友、新朋友們一齊走向戶外,觀察計數各種鳥類,同時讓我們來一起關注各地的長腳鷸科鳥類吧!並且一起想想為什麼同為度冬水鳥,牠們的數量會差異如此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