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民科學 生態講座隨筆

2014-11-06 夥伴

文:王正安/攝影:Cynthia Su

ET 是美國康乃狄克人,由於太太來自台灣,他也就如候鳥般,每年10月固定地遷徙於太平洋兩岸,如今也可算是半個台灣人了。自8歲(1964)就開始賞鳥的他,一輩子維持著對鳥的熱忱,隨手記錄每日所見到的鳥和數量,是從小培養的、不變的習慣,8歲至今累計的鳥類紀錄卡,早已不知堆得多高。

2014年因緣際會聽到台灣開始推動「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一個和美國已持續114年的聖誕節鳥類十分相似的活動,ET 和 青青除了興奮之外,更馬上以捐款表達了對活動的支持,同時也埋下這場演講的種子 - 以一個平常賞鳥人角度,現身說法他們如何參與美國的鳥類的公民科學活動。

在演講活動中,ET和青青 滿心歡愉地分享了他們參與的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eBird 後院數鳥(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等活動,同時也提到他們累積的賞鳥資料對科學、保育以及大眾教育產生的幫助。

最後,ET和青青希望透過他們的介紹,除了讓在場鳥友了解一些美國鳥人的活動外,最主要希望鼓勵與刺激台灣的鳥友們可以更積極參與各種公民科學活動,賞鳥除了樂趣之外,更可產生許多非常正面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