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鴨小學堂】蝕羽(Eclipse Plumage)

2014-11-19


文:王正安

鳥類的換羽相當複雜,就鴨子的換羽而言,有個非常有趣的特色,就是不少鴨子會在一段時間內同時進行所有飛羽的更換。這樣的特性,使得牠們有一段時間失去飛行的能力,因此非常容易遭到天敵的掠食。為了多些保護,鴨子會在這段時間退去顏色豐富的羽毛(公鳥),這段時間的羽衣(plumage)稱為蝕羽(Eclipse Plumage),且主要發生在夏季中期。一旦飛羽換好後,鴨子馬上就會啟動另一波的換羽,雄鴨繽紛的色彩就再次展現出來了。你說是不是很有趣呢!

如果對鳥類換羽較熟悉的 蝕羽 = 基礎羽衣(basic plumage);繁殖羽=Alternate Plumage。
所以將蝕羽稱之為冬羽,其實是不太恰當的。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2/24/Mallard_getting_eclipse_plumage.jpg

更多關於蝕羽的資訊 http://nc.kl.edu.tw/bbs/showpost.php?p=712582&postcount=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