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鴨小學堂】鴨票!?

2014-11-20 回顧


文:王正安

話說,鴨票其實是源自中國!

'' 中國清朝末年,吃烤鴨成了最時髦的佳肴,以至於「親戚壽日,必以烤鴨相饋送」。
  登門拜壽時,手裡提著烤鴨不方便。況且,送上門后,若當時不吃,放置時間一長,風味全沒了。於是,鴨票應運而生。賀壽者手持裝有鴨票的大紅紙套前往祝壽,又輕便又體面,而受禮者可以隨時持票到烤鴨店來吃剛烤得的烤鴨。送禮送鴨票在當時十分盛行。
  全聚德的鴨票子,是用染成紅色的宣紙印製的。抬頭印有「全聚德老爐鋪鴨票」八字,票據內容為:取大燒鴨子兩隻,已付銀若干。落款處簽有全聚德的鮮紅大印。
  全聚德發行鴨票是在同治、光緒、宣統年間,非凡是在興建全聚德二層樓房的時候,為了籌措資金,更是大量發行鴨票子。1923年,全聚德停發鴨票子。由於社會動蕩,歲月滄桑,可惜全聚德竟未能留下一張鴨票子。"

另外...本次嘉年華主角「小水鴨」是1979~1980年的鴨票主角唷。

資料來源:http://www.twwiki.com/wiki/鴨票
更多詳細內文,請參見:<小紙片的自然保育價值: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