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記者會

2014-12-09 新聞稿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邀請您一起來數鳥看見臺灣!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共同發起。活動將於每年1月1日前後在我國所有領土範圍內進行,為由許多關心生態環境的民眾共同參與的新型態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活動,期許藉由此活動,讓我們持續「看見臺灣」冬季鳥類的種類和數量變化。2014年在122個樣區透過近600人在全國數鳥,並發行年度報告。2015年度截至目前各地的認養樣區已經超過134個!透過參與本活動能讓民眾更瞭解鳥類以及鳥類棲地的重要性與保育的概念,並將好的環境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新年數鳥嘉年華的過去與現在
2015年度新年數鳥活動將於2014年12月20日至2015年1月11日間舉行,透過以各縣市共21個地方鳥會為主的「鳥老大」規劃活動樣區圓,邀請「鳥鄉民」參加活動。目前全台各地已有134個活動樣區圓,已經涵蓋全國約10.5%的國土,並包括許多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國家重要溼地與重要鳥類棲息地。同樣的數鳥活動如北美1900年開始的「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已實行了超過百年的歷史,近年來更有超過7萬名以上的大眾一同參與,並累積了6,300萬筆的鳥類紀錄,而臺灣過去也曾於1974-1983年間進行過新年鳥類調查。

新年數鳥嘉年華的意義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的起因,來自面對全球生態環境日趨惡劣的威脅,鳥類作為重要的環境指標,加上其外形引人、叫聲好聽又相對容易觀察的特色,一向是最重要也最普遍的自然觀察活動。加上臺灣針對冬季鳥類仍缺乏涵蓋全國、年年進行又具科學性的監測系統,故中華鳥會等主辦單位透過民間組織、科學家和政府單位結合形成的夥伴關係,一起推動本活動,讓我國關心生態環境、喜歡賞鳥的朋友們,一同以容易但科學性的方式遍數冬天臺灣各地的鳥類。透過全國各地義工擔任公民科學家,每年進行的大範圍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不僅讓我們更瞭解臺灣冬季鳥類資源,建立國土保安的基礎資料,更能讓各地公民科學家深入臺灣各地,直接看見臺灣的美麗與現狀。

2015年度指標鳥種:雁鴨
2015年本活動的代表鳥種為小水鴨,活動紀念品也將會使用雁鴨作為設計主題。目前臺灣有紀錄之雁鴨科共41種,依據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14年報,數量最多的前6種分別是小水鴨(8,452隻)、琵嘴鴨(6,365隻)、赤頸鴨(3,147隻)、尖尾鴨(3,116隻)、花嘴鴨(2,442隻)及鳳頭潛鴨(1,747隻),其餘雁鴨的數量都在100隻以下,數量有很大的落差。臺北市華江橋10年前曾有超過萬隻小水鴨的紀錄,屏東龍鑾潭於1990年代有發現超過2,000隻的鳳頭潛鴨。近年來整個亞洲地區的雁鴨數量都持續下降,主辦單位期許能透過本活動讓大家瞭解目前雁鴨所面臨的威脅,維護在臺灣度冬的雁鴨。

參與、猜猜樂
對有興趣參加本活動的民眾,可以透過官方網站( https://nybc.tw )和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NYBCTaiwan )獲得即時活動消息,並可直接在網路上報名。民眾只要在指定的日期、時間、地點出現,就會有熱心的義工們帶領大家領略冬季的鳥類之美。此外本活動更透過多重「猜猜樂」遊戲鼓勵民眾參與,可藉著猜測2014年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在全國累計記錄到的「鳥種數」和「鳥隻數」獲得鳥會所提供的珍貴紀念品,猜中的朋友其中更有Minox、Nikula望遠鏡與Swarovski望遠鏡折價券等好獎,同時也感謝各廠商的贊助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