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數鳥X小辮鴴普查】

2015-12-09 贊助活動

 

NYBC Taiwan × 土豆鳥大集合

在雲林平原農耕地帶,每當冬季冷冽寒風開始斷續吹拂,散布各地的土豆田剛收成不久,數以千計被當地人暱稱為「土豆鳥」的小辮鴴們,總是如期地出現在農田裡,綠白亮麗的身影搭著搶眼的小辮子,就成了引人的季節性風景。

意外的機緣下,雲林鳥會的鳥友們認知到自小熟悉的居然是屬於家鄉的獨特記憶,發自於對鄉土的關懷,自2009年起,雲林的鳥友們開始呼應著逐漸集結的土豆鳥們,自動自發地計數起各鄉鎮的小辮鴴數量。年年的計數,讓雲林鳥會更加肯定了家鄉對於台灣小辮鴴的重要性。為了更完整的掌握小辮鴴的數量,於2011年雲林鳥會將公民科學帶入「雲林土豆大集合 小辮鴴普查」活動,讓全國各地的志工們一起參與與體驗雲林特殊的風景。隨著活動的持續舉辦,土豆鳥逐漸地成為在地驕傲的「關鍵字」之一。

小辮鴴的主食不是花生,而是來自農地的各類小動物,健康的農地是土豆鳥群集是否延續的根本,於是雲林鳥會更進一步希望以有限的力量,藉由小辮鴴慢慢地結起友善生態農業網,在即將到來的2016「雲林土豆大集合 小辮鴴普查」活動中,除持續的數鳥外,將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們走入在地友善生態農田,希望在土豆鳥的牽起的緣分中,讓鳥友與農友們醞釀出微妙的正向變化!

現在就捐款

雲林小辮鴴普查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a/birds-tesri.twbbs.org/yunlinlapwingsurvey/

土豆鳥大集合~雲鳥小辮鴴普查(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CtDsP_4Y0

家鄉遠來的嬌客(影片)
http://green.ngo.org.tw/video/2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