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生挑戰隊】「蘭嶼」樣區 心得分享

2016-11-17 贊助活動 心得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捐款支持>

 

2016由【國立嘉義大學挑戰 蘭嶼

2015NYBC年度報告中,提到未紀錄蘭嶼角鴞,為了讓新年數鳥鳥種數增加,嘉大學生決定選擇此樣區。學生挑戰隊應當趁還是學生爭取機會挑戰一些平常不常去的地區。除了累積自己生涯鳥種數,並且體驗強勁的東北季風!

調查時間2016年1月4至2016年1月5日

路線規劃以天池為圓中心

第一條樣線從天池登山口開始至天池,里程約1.5km,來回3km,預計花3個小時來回(出發時間為日出前1.5小時)。
第二條樣線選擇天池登山口出發,騎環島大道機車觀察,結束地點也是天池登山口,里程約15.1km,主要觀察海鳥,沿途如有適合停留鳥點即停留,預計花費時間3小時。

鳥老大
林雅雯
這是第二次參加新年數鳥有幸獲選挑戰隊,因為年紀就成了鳥老大,與熱血的鳥夥伴一起調查蘭嶼鳥類相!在這趟旅程中因氣候不佳,大多都只能待車上躲雨,但是背負著調查鳥相的任務來到這裡,怎能因為天氣就打消我們的鬥志呢?因此我們都不放過任何可以找鳥的空檔,隨時處於備戰狀態,那幾天在蘭嶼繞了主幹道不知道幾圈哩!雖然沒有看到所有目標鳥種,稍有遺憾,但是能與有相同興趣的夥伴一起努力尋找鳥類,讓這旅程中充滿樂趣!

鳥夥伴
羅詠虹
今年第二年參加新年數鳥了!!某個晚上在實驗室滑著新年數鳥的FB 專頁,看到了學生挑戰隊截止日期延後,就問學姊要不要畫個樣區∼原本我們想畫在花蓮的太魯閣,但看到它已經是個樣區了,只好再選個很酷的地方,看了一看,就看到蘭嶼這個外島啦。雖然在蘭嶼的這幾天大部份都陰雨綿綿,只能趁中間的幾小時晴天快出去賞鳥,看到了很多的棕耳鵯、低地繡眼、藍磯鶇等等,最後還好我們的目標物種,蘭嶼角鴞,在最後一天讓我們聽到了牠的叫聲。雖然沒看到紅頭綠鳩、長尾鳩,但蘭嶼的挑戰還算成功!很開心跟實驗室同學們一起出門賞鳥!去一趟台東、蘭嶼,我的生涯鳥種多了8 種啊! Great traveling ! 希望明年還有機會能當挑戰隊到不同的樣區挑戰。

陳達智
蘭嶼,是臺灣的離島之一,位於台東的東南方。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有著與臺灣與眾不同的生態環境。所以一直以來,都一直有想要去蘭嶼一趟的想法,而這一次的新年數鳥就剛好有了機會可以去蘭嶼一趟。蘭嶼比起臺灣其他離島,我覺得算是較少開發的一座島嶼,還保留者原始的森林,不像小琉球,大部分的森林已經被開發成民宿,所以在蘭嶼的這趟我是非常享受這邊的環境。 雖然這趟一直下雨,沒有辦法隨時隨地都去看鳥,但是還是看到了臺灣不容易見到的蘭嶼角鴞、低地繡眼等等鳥類⋯⋯。但是長尾鳩和紫綬帶還是無緣見到。有了這一次的旅程,也期許自己能有再一次的機會去蘭嶼逛逛。

曹子涵
今年參加的新年數鳥是我認為最特別的一次,除了參與了意義非凡的蘭嶼特攻隊第一次出征之外,也是我頭一次在離島賞鳥。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台東小孩,從小就在這兒翻滾跑跳著,那天終於坐上天天在我家頭上飛來飛去的小飛機向蘭嶼前進,俯瞰機窗外的景色個個都是那麼的熟悉,卻還是每一秒都美得我連眼睛都捨不得眨。從台東豐年機場起飛到不用半個小時的航程就抵達蘭嶼航空站了,單筒、相機、望遠鏡還有行李揹好揹滿準備下機,在非旅遊季節的蘭嶼,這身裝備非常醒目,終於在航站大廳一位地勤忍不住好奇的問了我們是來做什麼的,我興奮的賞鳥模式才又立刻被開啟,我燦笑回答:「我們來看鳥!」不知道我的表情有沒有太誇張。

可惜興奮的心情沒有維持太久就被連日的雨澆涼了一半,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在晚上頂著雨出門尋找朝思暮想的嘟嘟霧;在天亮前開著當地人說不可能開得上去的車殺到中橫的氣象站;並在晴雨交雜的天氣裡完成調查。 也許是這樣的堅持讓蘭嶼的神靈認同了我們這群沾了城市臭味的年輕人,在最後一個晚上讓蘭嶼角鴞的歌唱伴著我們入眠,若非在外頭耗了一整天實在是睏了,否則我還真捨不得睡呢。我搭著回程的飛機,望著一樣美的太平洋,回味著很不一樣的蘭嶼行。我想我會繼續參加新年數鳥、繼續愛著台東的山與海,與鳥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挑戰困難樣區,歡迎報名參加NYBC學生挑戰隊徵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