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數鳥X小辮鴴普查】活動成果

2016-11-16 贊助活動 心得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為了互相支持各種不同的鳥類監測和公民科學活動,自2016 年起,每年挑選一個「年度贊助團體」,以新臺幣十萬元的贊助支持。對該團體所推動的鳥類監測保育工作予以支持肯定,也彰顯團隊之間的伙伴互助關係。第一年的贊助對象是雲林縣野鳥學會已執行八年的「土豆鳥大集合」!

土豆鳥大集合! 2016 雲林小辮鴴普查

文/ 攝影—雲林鳥會

全台小辮鴴數量最多的元長鄉,也是全國花生的重要產地,而收割後的花生田正是提供小辮鴴覓食的絕佳環境,可見元長的農田提供了鳥類重要的棲息與覓食環境。健康無毒的農田將提供棲息其上的生物豐富且安全的生存環境,因此今年我們特別將普查活動與元長當地友善農業做連結,將安排調查員參訪元長合和有機村,除了體驗無毒有機農園,也讓全台關心小辮鴴的朋友能認識在地為環境與健康默默努力的農夫。而今年活動餐點的食材也採購自合和村呢!

合和有機村故事起頭來自一位退休黑手:目前擔任元長合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李長發先生。2010 年李長發回到故鄉元長,啟動了合和無毒健康村的夢想引擎,以黑手師父按部就班的踏實精神帶領在地年輕人,希望有朝一日能恢復農村的活力光采。從一個人到數十人,從無毒到有機認證,一路走來有進也有退,即便如此,大家仍然抱持著最初的理想,期盼故鄉的無毒農地能夠一片接續一片地拼湊起來。走進元長,走進合和,一起來認識這群可愛又可敬的農夫吧!

由雲林鳥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主辦的「雲林小辮鴴普查」在今年已經是第八年舉辦了。1 月24 日當日,近百位來自全臺各地的調查志工於雲林縣15 個鄉鎮30 個樣區中同步搜尋小辮鴴的蹤跡,一隻一隻來個鳥口總普查。而在元長鄉和平國小也有一系列的同學表演、生態解說及手作DIY 活動。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縣環保局更是提供多項宣導禮物,準備給前來參與活動與猜中鳥數的民眾。日友公司亦捐贈 80 支小辮鴴風箏, 與民眾及志工分享,讓大家驚喜連連。重頭戲在所有調查員回到和平國小後回報調查數量統計掀起最高潮。今年雲林縣普查數量為 4500 隻比去年還多出一些,全場志工無不歡心鼓舞。

  

今年度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好消息是「土豆鳥大集合—雲林小辮鴴普查」獲選為 2016 年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YBC Taiwan)的年度贊助團體,意即今年小辮鴴普查活動獲得來自NYBC Taiwan 的募款贊助!普查活動當天由中華鳥會理事長蔡世鵬先生頒發贊助款項,並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榮耀與喜悅。更多有關小辮鴴普查資訊請上「土豆鳥大集合」網站查詢。

   
小辮鴴 /攝影 王振芳 

關於土豆鳥

在雲林度冬的小辮鴴以元長鄉數量最多,而雲林為全台花生(閩南語:土豆)的主要產區,其中又以元長的種植面積最廣,來此度冬的小辮鴴經常出現在採收後的花生田裡覓食、休息。因此,當地賞鳥人便暱稱小辮鴴為「土豆鳥」,於是這個既可愛又貼切的名稱就成為小辮鴴普查活動的主題名稱了。經過多年活動後,「土豆鳥故鄉」也已經成為元長鄉的代名詞。

「土豆鳥」小辮鴴是冬候鳥, 每年11 月到隔年2、3 月在台灣度冬,在黑色的頭頂上長有一撮像辮子一般上翹的冠羽是最重要的辨識特徵,嘴黑腳暗紅、背部暗綠色有光澤,而飛行時翼形寬圓,相當容易辨識。體長約34公分,停棲時體型跟鴿子差不多大,屬於大型的鴴類。飛行時會發出「喵、喵、喵」的叫聲。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