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年數鳥X黑嘴鷗普查】活動成果

2017-10-20 贊助活動 心得

 

贊助案 黑嘴鷗普查

文:蔡瀞萱、 攝影:彰化鳥會

黑嘴鷗為冬候鳥,於南韓西南沿海、渤海沿岸及江蘇省沿海繁殖,冬季會到較南方度冬,如日本南部、中國東南沿海、越南北部以及台灣西海岸。偏好的棲地則為泥灘或大型養殖水塘。以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自2014 年開始的資料來看,彰化海岸濕地調查到的黑嘴鷗數量,幾乎占了全台普查總數的8 成以上,顯示出彰化沿海是黑嘴鷗在台灣較為大量的棲息地。

   
黑嘴鷗 / 攝影 陳王時 、黑嘴鷗 / 攝影 陳德治

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持續在彰化海岸濕地做水鳥調查已經十多年,包括大肚溪口、漢寶濕地、芳苑濕地以及大城濕地。本次感謝新年數鳥團隊贊助經費印製黑嘴鷗卡片貼紙,以往調查僅著力在調查方面提供鳥類數據,較少向民眾進行這部分的宣導。這次除了帶民眾親自到棲地調查黑嘴鷗數量,同時也讓沒有辦法到現場的人,能夠透過隨身攜帶的黑嘴鷗卡片貼紙認識它。鳥會也跟幾所大專院校社團配合,例如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明道大學、東海大學以及烏日托兒所,以在校學生的力量,配合校園內的社團活動發送貼紙,向同學傳遞此生態知識。

  

本次黑嘴鷗普查共計三次,包括105 年12 月3 日、12 月17 日以及106 年1 月15 日,樣區涵蓋大肚溪口、漢寶濕地、芳苑濕地以及大城濕地。數量部分,12 月3 日共169 隻,1 月15 日共102 隻,其中搭配民眾參與的新年數鳥為12 月17 日,參與調查人數共19 人。活動當天大夥在天寶宮集合後,分成四組至各樣區配合潮汐進行調查,經過一整天,最後在大城品嘗地在地美食,也算是慰勞大家的辛苦。其中在漢寶看到了毫不掩飾自己身形的短耳鴞,芳苑也看到了地啄木,真的是太過癮了!在這一次的調查,漢寶記錄到16 隻,芳苑120 隻,加起來總共136 隻。綜觀以上三次的黑嘴鷗普查,可以發現到數量都有百隻以上,相對照前一年度的資料,僅在漢寶調查到88 隻,可說是略有提升。

海岸環境的惡化眾有所聞,今年所調查到的黑嘴鷗數量比去年增加,並不代表環境已經有了良好的改變,將時間軸拉長來看,黑嘴鷗的數量在這十多年間從300 隻至500 隻左右,下降到如今的100多隻,落差相當大。「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句話須警惕在心,我們仍須投注多一點的心力,替黑嘴鷗、替整個生態環境盡更大的努力。

  

*更多精采內文,請下載<歷年NYBC年度報告>。
*想一起數鳥,歡迎報名參加(請點選 報名鳥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