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BC Taiwan與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夥伴關係(SOTBP)

2013-12-05 夥伴

這是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主辦單位的LOGO集合。五個主辦方分別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及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夥伴關係。這當中多數人最陌生的應該是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夥伴關係吧!

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夥伴關係 The State of Taiwan's Birds Partnership (SOTBP)
是由許多關注臺灣野鳥的民間組織、學者及政府代表於2013年倡議成立的理念式的夥伴關係,期許透過多方合作,更系統性地監測各類野鳥長期的族群動態,並以野鳥為環境指標,透過定期出版國家報告,呈現清楚的鳥類多樣性資訊,以讓社會各界明白臺灣生態狀態和變化。中期目標是希望在2020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檢視成果的這一年)可以出版第一份完整的國家鳥類報告,2020年前則以各專題逐步整理。

臺灣國家鳥類報告的重點內容
(1)呼應生物多樣性指標的變化狀況:繁殖鳥、冬候鳥、過境鳥。
(2)特定鳥種的族群狀態與變化趨勢:度冬水鳥、遷徙猛禽、繁殖燕鷗、特有種、國際紅皮書瀕危物種、特殊棲地指標鳥種、特定受脅鳥種,包括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黑鳶、水雉、八色 鳥、山麻雀、小辮鴴、草鴞、熊鷹、黃魚鴞。
(3)影響族群狀態變化的相關保育議題:受脅鳥種、氣候變遷、野鳥捕捉與販賣、環境毒害、濕地喪失與劣化、外來種入侵、都市化對鳥類的影響、海鳥混獲、路殺及救傷等。

SOTBP在2013年3月首次的工作坊中,詳細地檢視和討論臺灣既有的各類鳥類監測資訊,也建議在2020年前,臺灣還有哪些應該優先推動的大尺度鳥類監測活動,而掌握冬天鳥類狀態是大家認為最需優先推動的項目之一。「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會是2020年國家鳥類報告中,冬季鳥類狀況的重要主角。2013.jpg

其餘四個核心夥伴在2013年開始逐步推動,歷經超過半年的籌備,在許多相關夥伴和組織的協助下,一起解決了許多預期中和預期外的困難,終於在2013年12月底,第一屆的2014年臺灣新年數鳥的活動就要在各地展開!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將會是年年舉行的活動,希望透過這個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的公民科學計畫,讓台灣可以相對完整地掌握臺灣冬天出現的鳥種和族群數量的變遷!

如果你認同這個活動的理念,也覺得很有趣的話,你可以:
1)按個讚,隨時接收我們的最新活動訊息!
2)看一下我們的網站(/),裡頭有詳細的活動訊息!加入我們的活動!
3)請撥冗協助我們推廣網站和粉絲團!只要轉個訊息,你就讓更多人多個認識臺灣生物多樣性的機會!

期待和大家在臺灣每一個角落的相遇!

2013guo_jia_.jpg

2015guo_jia_.jpg

2016guo_jia_.jpg2016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夥伴關係大合照

2017sotbp.jpg111.jpg2017臺灣國家鳥類報告夥伴關係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