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NYBC學生挑戰隊】「翠峰湖」樣區,準備出征!

2018-01-05 贊助活動

NYBC學生挑戰隊

NYBC Taiwan 的舉辦來自團隊各自有限的經費支持與公開勸募,但我們希望藉此年度活動

同時挖掘具有潛力的年輕學子,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培養新一代關心野鳥的尖兵!

希望您也一起支持熱愛台灣生態環境的大學生們,讓大家一起關注與肯定獲選單位的努力!

如您也贊同我們的理念,請點選連結<捐款支持>

 

2018NYBC學生挑戰隊,第三隊由【​台灣大學出征挑戰  翠峰湖
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 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全長3.95 公里,海拔介於1,900 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此步道大部分路段罕有人行活動,加上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見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為保留原始風貌,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完成這條兼具懷舊風情與原始生命力的觀湖山徑。

樣區圓劃設動機

動機一:
根據前幾年新年數鳥的資料,許多台灣山區鳥種數量皆不穩定。如:綠啄木(2014、2015、2017缺乏)、黃羽鸚嘴(2016、2017缺乏)、褐鷽(2014~2016數量有下降的趨勢,數量不穩定)、帝稚(2014年缺乏,之後3年也呈現下降趨勢)。推測原因,可能是許多山區鳥類棲息熱點尚未被涵蓋。

根據臺灣繁殖鳥類之空間分布,保護區涵蓋及熱點分析(吳采諭,2012)的分析,宜蘭山區為台灣繁殖鳥類的重要熱點。但參照目前新年數鳥的樣區,宜蘭山區幾乎沒有被涵蓋。故本隊伍希望可以將樣區設在宜蘭山區的著名鳥點「翠峰湖」。希望可以補足山區樣區範圍的不足。

動機二:
根據今年鳥友的紀錄,有些雀科、鵐科鳥類,如:黃雀、花雀、黃喉鵐等,今年過境期數量不少,且在許多地方都有發現紀錄,可利用本次數鳥,觀察這些冬候鳥是否會在台灣山區過冬。

*本區特別鳥種
根據《太平山鳥類有聲書》,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太平山、鳩之澤、翠峰湖)的總鳥種數 121種。本次調查期望可記錄到的特色鳥種(台灣稀有或是近期新年數鳥數量不穩定的種類)如下:

鷲鷹科:熊鷹、林鵰、白尾海雕(2015~2017缺乏)
雁鴨科:鴛鴦
雉雞科:帝稚(2014年缺乏,之後3年也呈現下降趨勢)
啄木鳥科:大赤啄木、綠啄木(2014、2015、2017缺乏)
鴟梟科:東方灰林鴞 

調查日期2018年1月6至7日

路線規劃
第一天:翠峰湖環湖步道、山毛櫸步道、望洋山步道
 第二天:平原林道、三星山  

團隊介紹
我們團隊成員主要由台灣大學空間生態研究室的成員組成。因緣際會下,許多人都跑來宜蘭作研究,對這片土地有更多好奇與想像,想透過我們的專業,為這裡留下更多紀錄。隊伍就這樣誕生了……團隊核心成員皆有鳥類調查的經驗

鳥老大王郁傑
大學開始登山、目前在南澳跟獵人學習,熟悉山野環境,可以照顧大家在山上的生活起居。賞鳥之餘還可以介紹泰雅的歷史文化,與山林的關係。帶大家除了科學、賞鳥的角度外,也能以泰雅的角度,認識這片土地。

鳥夥伴
有今年「雲嘉南國際賞鳥比賽」冠軍團隊(趙偉凱、謝承恩、蔣尚恩),擔任鳥類調查的強力班底。其中人稱巨巨的趙暐凱,從小在宜蘭長大,國中開始賞鳥,至今看過的鳥種數已達530種。期待透過他有經驗的判斷以及敏銳的觀察,我們可以記錄到更多、更令人驚奇的鳥兒。